http://mail.tku.edu.tw/cfshih/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國會爭霸(十四)立委選舉超級助選員催票 利弊得失互見  *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時間: 2008/01/04
撰稿•編輯:徐忠佑 新聞引據:採訪

  台灣每逢選舉,候選人邀請重量級人物站台,成了匯集人氣、炒熱選情最快最有效的方法。選情冷颼颼的立委選舉,自然也不例外,藍綠兩大陣營最佳助選員,莫過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以及兼任民進黨主席的陳總統。只是當選舉的焦點放在助選員身上,對立委的選情真的會有幫助嗎?

  ◎綠營候選人:謝長廷應積極輔選 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

  立委選戰選情冷清清,邀請重量級人物站台,成了匯集人氣、炒熱選情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民進黨最賣力的助選員,莫過於兼任民進黨主席的陳總統。陳總統回任黨主席,立刻成立「守護台灣助選團」,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已經南北奔波,至少出席了50場的造勢場合,陳總統輔選賣力的程度,比起候選人不遑多讓。

  不過儘管陳總統拼老命,黨籍候選人卻普遍認為,總統賣力的表現頂多守住基本盤,對開拓民進黨更多立委席次,並沒有太大幫助,反而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應該更積極輔選,才能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拉抬立委選情。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李文忠:『謝長廷候選人應該當一個更積極的候選人,不管是掌握選戰的主軸,還是各地的輔選,謝候選人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學者:陳總統輔選衝過頭 難脫自身考量

  此外,或許為了炒熱選情,陳總統每每在造勢場合,都會主動回應時事議題,例如「喜歡中國就游泳過去,反正太平洋沒有加蓋」,還是考慮戒嚴,反制之前泛藍執政縣市堅持立委選舉兩階段領投票等驚人之語,雖然讓現場的支持者歡聲雷動,但是學者卻批評,陳總統忘記了自己黨主席的責任,應該優先整合黨內,化解初選之後至今還沒消弭的心結;總統衝過頭的做法,很難不讓人懷疑總統另有考量
。淡江大學公行系教授施正鋒:『雖然他是黨主席沒錯,但是黨主席角色是什麼他要好好想清楚,第一個就是選舉的時候政黨的立場他要定清楚;把初選的接班人處理好;他這麼衝是為什麼?還是為了他自己,為了自己的歷史定位,七年做不好ㄧ次做補償,還有為了他家的國務機要費,就是選的比較好,謝長廷對他會比較手軟一點。』

  ◎國民黨候選人盡打馬英九牌 只求選票入匭

  而在國民黨部分,馬英九則是黨籍立委候選人競相邀約的人氣王,競選連任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坦言,只要馬英九助選,絕對是人氣強強滾,有他沒他場子真的差很多。張慶忠:『他是一個票房保證、他平常形象就很好。』

  但是問題也就在這,馬英九所到之處除了聚集人潮,自然也是媒體簇擁之處,要他以總統候選人身分針對各項時事發表看法,選民要聽的也是他執政後規劃的執政藍圖,至於真正的主角立委候選人發表的政見則是沒多少人在乎。

  對此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則是坦言,只要選民聽從馬英九建議,選舉當天記得投票給馬英九站台的候選人,造勢就算成功。林鴻池:『他(馬英九)來就是加分,怎麼會在意。』

  台灣歷年的選舉,向來注重名人及大老,希望藉由他們的站台,起了超級吸票機的作用,但有時卻反而模糊了候選人角色。這次的立委選舉又離2008總統僅僅兩個月,選情低迷、焦點模糊,其實一點都不意外,只是這樣不看立委候選人的政見與從政表現,只看背後誰在力挺,選出的立委對人民真的好嗎?



 

* 中央廣播電台2008/01/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