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作者︰記者 舞賽、彭士芬 台北報導】

 

        花蓮縣西拉雅平埔族青年潘仁庸,4年前打獵誤殺保育類動物山,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和槍炮彈藥管理條例,今(28)日將要入獄服刑,由於平埔族並不符合現行原住民族群認定之規定,亦不具原住民身分,因此無法獲得緩刑,台灣人權促進會表示,可行的方式就是陳水扁總統特赦潘仁庸。

        昨天的陳情記者會上,潘仁庸透過電話表達,自己還有父母、妻兒要撫養,希望陳總統減緩他的刑責。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吳豪人認為,目前此案件並沒有法律可以援用,只有一個可能性就是要求總統特赦,特赦法並沒有特別的身分規定,希望陳總統可以幫助這個經濟弱勢又處社會邊緣的家庭。

        吳豪人表示,自1945年至2000年間,原住民回歸山林,因打獵違反森林法等案件遭起訴有罪約5萬件,其中平埔族群因被漢化較深,政府推行原住民政策多聚焦於高山原住民族群,忽略平埔族群。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潘英海表示,從潘仁庸的背景,可判定他是典型平埔族中的西拉雅族人,法律無法解決潘仁庸所遭遇的困境,因此請求總統特赦。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平埔族群因歷史背景不為漢人和原住民族群承認,潘仁庸事件是制度殺人的例子,期陳總統能站在實踐轉型正義的立場,特赦潘仁庸。

        32歲的潘仁庸在2002年間持有槍械遭判刑3年,科罰金新台幣15萬元,又在2003年間夥同友人上山打獵時,夜晚獵山豬卻誤殺一隻山,違反動物保育法和槍砲彈藥管制條例,遭判刑110個月,科罰金7萬元確定。

        台灣平埔族群聯盟指出,因平埔族並非法定原住民族群,潘仁庸不具原住民身分,造成判決駁回上訴而無法進一步獲得減刑,潘仁庸今日將入獄服刑,育有兩女子,平日以打零工維生,家中父母身體不佳,妻子剛生產,家庭恐因他入獄服刑陷入困境,希望總統可特赦潘仁庸,挽救一個高風險的家庭。

        潘仁庸是花蓮縣富里鄉的西拉雅族,依文史工作者張振岳的田野調查指出,富里西拉雅族至今仍保有傳統的狩獵文化,放狗到山上去追山豬,獵人再以長矛和番刀刺殺山豬。今年11月初舉辦的大庄平埔文化節,也在牽曲會場重現了放狗表演及分享山豬肉的文化。

        花蓮富里分駐姓警員表示,花蓮一帶的原住民多半持有獵槍,一般是經登記核准,合法持有,惟獨西拉亞族不具原住民身分,卻保留狩獵文化,常常因為無照持有槍械而遭罰款,當地許多持有登記槍械的原住民,因為經濟狀況不好,而將槍租借給平地人上山打獵,違反這類法律的原住民,通常也只是被處罰款,像潘仁庸的例子算是少見,主要是因為他的身分認定問題,使他處在法律無法保障狀況。

 


* 立報2006/11/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