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大選前一個月的觀察*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前副總統呂秀蓮連署參選總統未能達標、以及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決定參選之後,假設台北市長柯文哲終究沒有拿時代力量的總統提名入場券,那麼,明年大選將是三腳督的局面。綜合各方的民調,尋求連任總統的蔡英文大支持度致上是以45%左右,領先高雄市長韓國瑜的30%上下,如果選前沒有諸如興票案的突發事件,小英似乎輕舟已過萬重山;只不過,仍有25%的選民不願意表態是否支持朝野兩大黨,戰略三角的效應有待觀察。

對於蔡英文來說,只要柯文哲沒有親自披掛上場,就不用擔心淺綠選民被拉走;至於20-40歲的選民,由於年初的「習五條」持續發酵,加上香港送中抗爭看來沒完沒了,「芒果乾」似乎很合胃口,應該可以謝謝盤算太多的柯文哲拱手讓人。既然先撿到槍、後撿到,小英先前勤走宮廟、近日則忙於動員百工百業,樂此不疲、老神在;尤其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同意搭檔,一笑恩仇,應該沒有任何後顧之憂了。令人納悶的是,如果選情那麼篤定,又何必勉強合體?

在國民黨方面,韓國瑜自從九合一選舉戰成名,好不容易獲得藍營推派披掛上場,只不過,不知道究竟是自視太高、還是黨內同志瞧不起他,內部整合顯然並不是那麼順遂。他以「庶民」打中央「權貴」,二元對立俗又有力,讓那些不滿黨籍立委在年金改革沒有全力捍衛的軍公教出一口氣,只不過,聽來多少有老共搞階級對立的弦外之音,難怪彷彿彼此隔著一層厚厚的膜似的。至於國民黨本土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儘管自信有天命,終究還是不敢出走。

已經三度參選總統(200020122016)的前省長宋楚瑜代表親民黨出戰,應該是手中那張票的條件談不攏,只好老驥伏櫪、母雞帶小雞。儘管親民黨五年多來在台北市跟柯文哲合作、也出借「兩岸一家親」,整個黨被玩得奄奄一息,就好像被民進黨耍的時代力量。郭台銘原本看來躍躍欲試,或許是因為連署工程過於浩大而卻步,既然聰明如柯文哲都不敢入場,只好動腦筋到親民黨,終究功敗垂成。坦誠而言,宋楚瑜能拉的是淺藍的票,將重演實質幫助小英的角色。

回顧小英在2016年當選總統,朱立倫足足比馬英九2012年連任少了300萬票,據估有藍營200選民含淚不投票,因此贏得並不漂亮。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重挫,則是輪到綠營選民含淚不投票,政府迄今除了大量發放零零碎碎的各種補貼,政績乏善可陳,唯一的變數是來自中國,讓台派團體終於俯首稱臣。換句話說,明年一月十一日的大選,除了台面上的三組人馬,背後在玩的是中南海,乍看之下疾言厲色、實際上是色厲內荏,也算是小英的貴人。

相較於總統選舉看來已成定局,立法委員選舉則是戰國春秋,藍綠兩大黨預期沒有一個政黨可以獲得113席中的過半,尤其是34 席不分區,不約而同下修可能當選的席次是14-15席左右。換句話說,選民的傳統政黨認同持續衰退,國、民兩黨的支持度或許呈拉鋸狀態,加起來並不會超過六成,特別是闖王般的韓國瑜睥睨群雄,其他人袖手旁觀,黨主席吳敦義則公親變事主,連不分區的名單都被韓的副手張善政呼籲政黨票「隨心而去」,外人怎麼投得下去?

相較於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令人搖頭、張善政還加碼痛批「無法昧著良心背書」,民進黨看來西線無戰事,其實也是充滿派系妥協、甚至於不惜透過媒體相互廝殺,終究還是要煩蔡英文總統出面,將眾人請到官邸曉以大義。就最後欽定的名單來看,表面上有弱勢、專業、及政客三組的優先順序,其實,所有的人都有派系背書;譬如說新住民的代表羅美玲排行第四,夫君是國民黨地方派系出身,本質上是依循陳明文帶槍投靠模式,亮麗的外表尚難說是社會關懷。

最糟糕的是在太陽花學運後才成立的社會民主黨,創黨召集人雲打著代表客家族群排行第三,問題是,客家運動這麼多年來,何時看到她出來幫客家人講話?事實上,民進黨在2016年立委選舉已經禮遇過她參選大安區、又在次年聘為無任所大使,可見有拉攏小黨支持小英不遺餘力,也難怪她在扣應節目必須委婉捍衛民進黨政府施政。如果按照黨外時代的標準來看,這就是所謂的「假黨外」,不一樣的是,人家在被民進黨列入安全名單之後就趕緊入黨。

不分區名單算是比較亮麗的是時代力量,尚能維持清新的樣貌,比較像是早年的民進黨,特別是排名第8的陳永興醫師德高望重。該黨預估可以有4席的實力,也就是有一成的支持度,只不過,經過先前支持民進黨的兩位立委林昶佐、及洪慈庸相繼出走,不願意當小綠而留下來的徐永明跟黃國昌,對於柯文哲顯然有不同的看法,年輕選民未免左右為難。換句話說,在民進黨與柯文哲的夾殺下,時代力量的自我政黨認同無形中被模糊掉了,可不能怪支持者琵琶別抱。

最令人莞爾的是台灣民眾黨,儘管柯文哲棄選總統,卻一口氣提滿了34不分區。誠然,柯文哲自詡可以有20-25%的支持度,換算起來至少也有8席,然而,這是一個以人為中心的政黨,儘管高舉蔣渭水的看板,中心思想並不清楚,有點像是親民黨的2.0版;至若於將郭台銘的人馬列在安全名單,不免引人遐思,也難怪被調侃屬於藍營。同樣地,親民黨將兩名郭家軍女將分別列在34名,也是另一種模式的結盟,有點像是藥品寄賣,就不知道如何拆帳

類似的政黨是前總統陳水扁主導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將阿扁列為不分區第一名,應該可以博得相當媒體版面。另外,由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擔任召集人的台灣維新黨,區域立委參選人也可以看到鴻海的影子,不得不佩服郭台銘的影響力,竟然在政治光譜上可以如此極大化延伸;比較突出的是,該黨接納被時代力量開除的前立委高潞以用參選,陪同登記的蘇煥智表示替她感到委曲、認為處罰過重,認為那是能源轉型政策被扼殺,算是言人所不敢言的個性不改。

坦誠而言,明年的大選是「韓國瑜vs.反韓國瑜」的競爭,所以,所有的小綠、及小小綠都萬教;如果政黨之間的分野不清楚,何不乾脆併入民進黨,沒有必要當廁所的花瓶。令人百思不解的是,如果大家都是在搶中華民國的主導權,國家定位大同小異,又為何儼然一副彼此有深仇大恨的樣子?如果選舉只會強化社會的齟齬,政黨豈不是淪為黨同伐異的工具?

迄今鴨子水的是喜樂島聯盟,由創黨、推派總統候選人、到連署總統參選,仍然不放棄參選立委的機會,希望能推動正名制憲、及公投入聯。為副主席,這兩月來做了很多的徵詢,拜託朋友披上翠青的戰袍。當了20多年的台獨學者,百無一用是書生,終於必須以行動實踐理念,因此,本刊岀版之際,恐怕無法繼續以政治評論家身分跟大家見面,後會有期。

 


*《民誌月刊》45期,2019/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