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的總統之路*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在1912年總統大選功敗垂成,選後的檢討怪罪中國慫恿財團逼宮、以及國民黨的黨產,稱為總統夢的「最後一哩路」。正如銀行抓帳,下午三點關起門來開始算帳,表面上看起來只差一塊錢而借貸不平衡,這時候萬萬不能私下墊一點錢就好,因為失之毫釐、差以千里,背後很可能隱藏幾個鉅額的進出款項弄錯了,因此往往為了抓帳而無法回家吃晚餐。

我們認為蔡英文之所以落敗,不能光是怪對手太強(打類固醇)、以及有外來的幫手,如果本身夠強、加上情勢有利,可以老神在。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因為馬英九政府表現不佳而潰不成軍,新任主席朱立倫個性優柔寡斷而無法有效整合內部,蔡英文以逸待勞,只要能成功透過支持者羈縻黨內派系,總統大位幾乎是唾手可得。

儘管蔡英文先下手為強取得入場券,只不過,如果國民黨最後因故分裂,掌有過半縣市的新潮流就有背水一戰的機會結構,夏天的全代會就是一個關鍵的觀察點;最後,甚至於鋌而走險另啟爐灶。由此可見,蔡英文先前表示想要搬到高雄來住,隱隱約約透露她對於南部鐵票區的些許焦慮,特別是不希望重蹈徐佳青海外透露陳水扁收錢的覆轍,一有風吹草動就可以就近解決,不要聽任野火蔓延、再由諸侯滅火邀功。

如果還有一點疑慮,就是上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圈內人應該都知道,柯文哲的所謂「在野大聯盟」是建立在外英文的禮讓,讓他好好守住山海關。儘管他對於剛當選的市議員就想參選立法委員有意見,只不過,當立委「柯家軍」儼然成型之際,表示他不輕易放棄外溢效果,因此,即使他一時不便搖身一變為安祿山,也有可能跟兩大黨之外的第三勢力結盟,包括躍躍欲試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或是與公民組合親近的核四公投精神領袖林義雄。雖然這不是她能掌握的,然而,時機成熟,她如果大膽拉攏國民黨本土派、或是技術官僚為副手搭檔,國民黨就只剩下死守黨產的庸碌怯戰之徒,也就不足為懼了

在這樣的大結構下,選民企盼拉下顢頇無能的國民黨政府,總統票流到藍營的機率變小,而蔡英文的政治性格稍有調整,只要謝長廷幫她好好對柯文哲曉以大義,就只剩下在政策一別苗頭。一般而言,外交很少會成為決戰的主軸,因此,看不出她有去捅蜂窩的道理;相對之下,剛上台的人急於丟出金摳咒,不是權力鞏固並不順遂、就是好大喜功,至於要下台的人毫不靦腆逼台灣就範,匪夷所思。

中國領導者習近平去年祭出過時的「一國兩制」、先前又在兩會喊出「地動山搖」,美國涉外人士伺機扮演三七仔的角色、逼台灣接受「九二共識」,就不知道歐巴馬是否會東施效顰張伯倫的姑息主義。不過,當出身五角大廈的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表示表示,「美國應該讓台灣的民主自然運作」,可見「中美共管台灣」並非美國兩黨的共識。對方也應該明白,台灣不是美國的小孩,出手太重絕對會產生反效果。

整體來看,內外情勢有利於蔡英文捲土重來。當然,雖有「十年政綱」草圖,必須強化與各界做深入的對話,藉機呈現並非虛應故事;特別是朱立倫近日主張富人多繳稅,看來已經體會分配正義的正要性,只少也要嘴巴說說,蔡英文必須有更具體的政策,否則,首投族可能琵琶別抱第三勢力。此外,要如何區隔國民黨的經濟倚賴中國,蔡英文必須有比「在地經濟」更強韌的看法來說服經濟部門。最後,如果為了跟中國虛與委蛇而弄假成真,即使贏得大選又如何?

 


*評網2015/04/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