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F:\mail.gif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九合一選舉的觀察*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這一次九合一地方選舉,表面上是民進黨跟國民黨的競爭,實質上是馬英九借外人的手來修理黨內的挑戰者,也就是四大家族中的連勝文、朱立倫、以及吳志陽;這三人的共同點是背後有個厲害的爸爸、或是岳丈,先前逼宮不成,讓馬英九藉機平三藩之亂。即使是秋高氣爽,投票率卻這麼低,特別是新北市只有六成,深藍的選民根本不想含淚投票,順便挫被封為儲君的朱立倫。因此,民進黨恐怕一時可能還不知道為什麼會贏這麼多縣市。

因此,這基本上是國民黨內部的茶壺風暴。如果去年的九月政爭是第一回合,三月太陽花運動也未嘗不可以解釋為王金平消極還手,這回選舉則是擁馬派與反馬派的第三度交手;馬英九如果在週三的中常會上辭去黨主席,總統候選人的產生將是最後一次的對決,看能否將競爭者一舉殲滅。到了2016年,泛藍說不定就會有兩組人馬出選。

國民黨的鬥爭止於中央,對於地方派系的馴服、收編、打壓不遺餘力。當中央的放手策略,如果不是冷淡、就是傲慢,甚至於是不經意的鄙夷。因此,如果空降的候選不能上,禮讓民進黨也無妨,反正中央政府控制在手裡;甚至於,嫡系的人不聽話,就聽任自生自滅。整體來看,台北的總店對加盟店挑三剔四,即使直營店生意不好也沒有關係。

所以,中央與地方有八旗與綠營的矛盾,在中央也有正黃與鑲黃之爭。當然,這裡有一個大膽的假設,在這次小輸之後,泛藍的人痛定思痛,會有鐘擺效應,就可以在2016年總統大選維持政權;問題是,會不會兵敗如山倒、一蹶不振,也說不定。如果就理性選擇而言,難道馬英九不知道這是一步險棋?還是說,消滅國民黨正是他的目標?

相對地,民進黨此番提名保守,民代與國民黨涇渭分明,其實是有聯手壟斷(cartel)的默契;同樣地,黨內派系平衡,新面孔不多,除非是政治第二代、或是指定接班人。其實,縣市長選舉方式採取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single member, simple plurality),原本就是對民意相當敏感,只要有一點變動就可能豬羊變色:只不過,由於疏於基層經營,除了南部的大本營,一向喜歡在都會區打空戰,因此,對於離島、後山充滿失敗主義,譬如連花蓮縣長都讓賢給無黨的傅崐萁。

年輕選民的踴躍參與,應該是這回翻轉的關鍵,然而,未來的政黨是否能滿足他們的企盼,包括就業機會、薪水工資、以及重分配等政策?如果現有的政黨板塊不能做有意義的吸納,頂多也不過是以不分區立委來收編少數領導者,一定會面對強烈的反彈。到目前為止,柯文哲應該會關注市政、無暇兼顧全國性議題,因此,所謂第三勢力,就看領導者是想要在國會搶灘就好、還是有推人競選總統的雄心,譬如林義雄。

 


*《台灣智庫》2014/1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