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雜誌magazine\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雜誌magazine\mail.gif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的自我定位*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此番訪問美國,除了鼓舞鬱卒的海外台僑、以及向美國人表達立場,或許也有轉口內銷的意圖。當然,大家最好奇的應該是她的中國政策,也就是在「和不同
、和求同」的大原則下,是否還有更具體的看法。她的答案是「台灣共識」,也就是台灣內部必須先「異中求同」,而她本身似乎還沒有定見。

 

對於蔡英文的說法,國民黨譏為「預售屋」;相對之下,她也以「違章建築」來描寫對方的九二共識。其實,預售屋也沒甚麼不好,特別是對於沒有財力的新婚夫婦。只不過,雖然樣品屋看來讓小倆口讚不絕口,萬一碰上黑心的建商,偷工減料還算小事,最怕碰上款逃跑。同樣地,在過渡時期,暫時忍耐鐵皮屋還可以,總不能一輩子讓家人過冬冷夏熱的日仔。

 

蔡英文所描繪的是一種看來相當開明的圖像,大家起來決定房子怎麼蓋、以及屋內如何裝潢,頗符合百姓反對威權統治的口味。所以,她的自我定位比較像是老式的裁縫師,只要把日本仕女雜誌的照片拿來,就可以神奇地量身訂作。不過,聽她講起來連粉餅打樣都那麼生疏,真令人懷疑是否受過起碼的畫圖訓練。

 

或許,廚師的想像比較接近。只不過,儘管有通天的本領,還是要事先準備食材,不可能一副「饕客點甚麼菜、就端甚麼出來」的態度,否則,也不過是滿街都的熱炒一百店,所有的菜都是加蔥薑蒜、辣椒、跟醬油,吃起來味道都差不多,反正鹽巴不用錢,就是要賺你的啤酒錢。

 

其實,到過「詮巨得」的人都知道,雖然菜單上看來琳瑯滿目,真正算得上人間美味的是脆皮烤鴨。如果還覺得單點的份量不夠,可以再加上熱炒鴨肉、或是酸菜鴨肉湯;要是桌面看起來還是太寒酸,未嘗不可來些蔥油餅、酸菜羊肉、或是九轉肥腸。不過,千萬不要點到冷門的東西,否則,夥計鐵定回答賣完了。

 

作一個總師,如果真的想要讓顧客滿意,當然是要先能整合團隊,否則,個人一把號,像是雜牌的送葬樂隊,難登大雅之堂。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的口碑打出名號,一定要有招牌菜,總不能老是靠打死不退的熟客,你煮甚麼人家就乖乖地吃;不要忘了,即使是老夫老妻,天天吃小魚乾空心菜湯,也有翻臉的一天。

 


 * 玉山周報》,118期,2011/9/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