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雜誌magazine\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雜誌magazine\mail.gif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十年政綱」的總綱初探*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千呼萬喚,經過兩年的撰寫,民進黨的「十年政綱」終於出爐,除了「總綱」以外,還包含國家安全戰略、以及司法改革等十八議題。目前,蔡英文主席已經陸續召開記者會分別說明,希望能把稍嫌冷清的選情炒熱。接下來的工作,應該是公佈更為細部的相關政策白皮書,讓有心的選民可以比較各個政黨總統候選人的主張。

就民主國家的政黨而言,除了作為最高指導原則的「黨綱」(party platform),用來呈現政黨的屬性,到了選舉之際,多半會另外提出候選人的「競選綱領」(electoral manifesto),也就是比較宏觀、抽象的政策方針。此外,在競選的過程當中,也會根據當前的特定課題、或是主攻的訴求對象,還會擬定林林總總的具體作為,我們可以概稱為「政見」(election promise)。

就採取總統制的美國來看,只要在政黨提名大會確認總統候選人,出馬的人選的競選綱領往往被視為黨綱,因此,黨綱是隨著大選年在改弦更張的。相對之下,以內閣制的英國來看,黨綱與競選綱領有明顯的區隔,不會混為一談;當然,如果,黨主席在選前不能形成黨內的最小獲勝聯盟,無力整合黨內的重大政策共識,她/他的競選綱領就有可能與黨綱扞格不入,屆時就無法收安內攘外之效。

細PDF全文檔

 


 * 玉山周報》,115期,2011/8/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