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雜誌magazine\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雜誌magazine\mail.gif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當前政治情勢分析 *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距離明年的總統大選不到半年,究竟國內外的政治情勢如何?就國際體系的發展而言,自從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以及1991年蘇聯解體,美國儼然成為世界的獨霸。儘管如此,美國卻一再為中東焦頭爛額,特別是九一一把戰線延伸到國內,即使國安措施滴水不漏,依然風聲鶴唳、令人卻步。

歐巴馬以耳目清新、口才便給入主白宮,不過,一直被國內財經陳纏身,尚未有對國際事務積極參與的跡象。一般而言,民主黨不像共和黨關注亞洲議題,此外,他們不像共和黨的戒慎小心,自來對中國也有循循善誘的傾向,因此,對於台灣就顯得疏離一點。再加上歐巴馬本身對於外交沒有太大的興趣,可以想見,只要台灣海峽不是美國大選的重點,保持現狀就是最保險的期待。

 

詳細全文PDF


 * 民主視野2期,2011/8/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