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雜誌magazine\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雜誌magazine\mail.gif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瓦歷斯.貝林的抉擇*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八月一號為原住民族日,因為沒有放假,沒有多少人會注意;又因為不是在學期中,學生沒有機會聽到老師講解。回想2000年,當時的台灣文學院院長許世楷協同長老教會舉辦「霧社事件七十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認為既然有二二八紀念日、以及光復節,應該把霧社事件作為所有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主張把事件發生的十月二十七日訂為紀念日。

究竟要以哪一天作為紀念日,大家的看法並無共識。就霧社事件而言,由於當年日本人以夷制夷,除了賽德克族人對於布農族的負面記憶揮之不去,內部對於莫那.魯道的作法,仍有待進一步的對話和解。最後在2005年所定案的是1994年第三次憲法增修條文日子,將充滿污名的「山地同胞」改為「原住民」,象徵國家正式承認原住民族的存在。


詳細PDF全文檔

* 玉山周報》112期,頁472011/8/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