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雜誌magazine\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雜誌magazine\mail.gif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縣市長選舉之後的政局發展*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主 辦: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評論》月刊 

評論員:施正鋒: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

國民黨在宜蘭輸得莫名其妙

民進黨在宜蘭一代不如一代 

這次選舉,一開始的時候好像冷冷的,是不是國民黨故意在策略上把它弄得比較冷?因為國民黨在比較冷的時候,派系比較好控制,而民進黨在地方上本來就比較弱。但是後來國民兩黨真的玩起來的時候,我的感覺是發起互攻:一個()要攻宜蘭,一個()要攻嘉義縣。對我來講,好像兩黨在聯合壟斷,把它壓縮起來以後,讓其他人都沒有空間。其實真正比較緊張的是新竹縣與花蓮縣,但那是泛藍內部的分裂,跟民進黨完全沒有關係。

  國民黨為甚麼宜蘭會輸掉?不過,你也可以說宜蘭本來就是民進黨的,但民進黨的候選人好像一代不如一代。其實林聰賢並沒有甚麼特別!呂國華也是一個好人!只不過莫名其妙地把童玩節變成蘭雨節,加上兩次莫名其妙的大水。所以,我會覺得說沒有甚麼道理,基本上我不認為民進黨有什麼成長。 

雪山隧道幫了民進黨一把 

這次選舉是BC的縣市,以農業縣市為主,真正有影響的是明年的直轄市長選舉。這次比較有點都會性的縣市是宜蘭縣和桃園縣。宜蘭是因為雪山隧道的關係,有很多宜蘭人在台北縣市上班,選舉時可以看到幾個客運加班的量像捷運一樣,很多人回宜蘭投票。所以雪隧幫了民進黨一把! 

民進黨四大天王加黨主席

只有蔡英文的主席之位穩固 

這次選舉,民進黨四大天王的表現還算得體,但在馬英九的民望一直往下的時候,民進黨四大天王的民望並沒有提升,蔡英文稍微有一點點成長,綠營傳統支持者對民進黨其實還是蠻冷的

坦白說。這次四大天王也有各自的責任區,因為我們看到這次提名以後,大部分的提名人不是新潮流、就是跟新潮流有關,陳明文的人也結盟了,林聰賢也是新潮流的人馬。在這種情況下,未來真正的問題是明年都會區的選舉,到底明年的都會選舉要怎麼提名,民進黨應該要有一個機制,因為民進黨每次就是大的派系結合起來,然後把遊戲規則說定。

新北市蘇貞昌要不要選?台北市蔡英文要不要選?台中市謝長廷要不要選?連陳菊跟楊秋興好像連同派系的人都搞得不好。所以,民進黨內部暫時穩固的,大概就只有蔡英文的黨主席之位,內部派系之間的遊戲規則、合縱連橫到底是怎麼樣,目前尚未有定論。

 

評論員簡介 

施正鋒: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1991);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兼任教授。 

 

* 中國評論通訊社2009/12/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