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描述: 描述: F:\mail.gif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緊抱中國大腿 國民黨真中國*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京奧就像是一面照妖鏡,除了馬英九外,連戰、宋楚瑜等過氣政客,也搶搭奧運順風車,拚命抱中國大腿,不斷唱和中國、自我矮化,讓一心走向終極統一的國民黨現出原形!

二○○八奧運八月八日晚間正式於中國北京登場,正當全世界都將焦點放在京奧賽事時,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卻未曾停止。包括頻頻稱呼台灣為中國台北、更改台灣出場排序,甚至連想要前往北京替台灣選手加油的運動經紀人楊蕙如也莫名遭到原機遣返!中國對台灣的蠻橫可見一斑。只是,最令人為之氣結的還是身為執政黨的國民黨高層諸多表現,不僅未能利用奧運期間替台灣爭取國際曝光,反而是不斷唱和中國、自我矮化。北京奧運後,世界對中國的評價為何尚待觀察,但卻已經讓一心走向終極統一的國民黨現出原形!

 

港澳化馬政府不吭聲

 

京奧開幕前夕,在馬英九政府未積極爭取下,最後中國宣稱願意遵守兩岸協議,稱呼台灣奧運代表隊為「中華台北」,馬政府還認為這是中國釋出的善意,因而沾沾自喜;不過,當中國官方電視台中央電視台及網站介紹台灣跆拳道國手、奧運金牌得主朱木炎時,卻依舊用「中國台北」稱呼,在台灣柔道女將施佩均名字加「中國台北」。

 

然而,面對中國的刻意矮化,力推「外交休兵」政策的馬英九卻替主動出面幫央視解釋,這僅是「槌」、「純屬意外」!要大家不要太在意,鄉愿態度令人傻眼。其實,中國不僅吃台灣選手豆腐,在開幕式出場順序上更是矮化台灣,突然將台灣代表隊長久以來依「」字排序的奧會慣例,改為依「中」字排序。不過,面對中國將台灣「港澳化」的作法,馬英九也未曾吭聲,認為這只是小事情。

 

只是,對照在總統選舉時候,當時對於中國武力鎮壓西藏,馬英九態度還很強硬地說,「寧可退出奧運也要支持西藏的人權」,然而今日馬英九的心中,似乎只剩下兩岸和解,台灣國格則可以睜隻眼、閉隻眼。

 

國民黨「寧棄台灣主權,也要討好中國」的作為還不僅如此。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八月七日參加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晚宴時,稱台灣選手在中國比賽有「主場優勢」,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八日會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也呼應吳的話說,「在主場作戰」,台灣的運動員一定會取得優異成績。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十日在中國受訪時進一步強調,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台灣選手在北京奧運會上比世界各地選手更受歡迎,「這就是主場優勢」。

 

害死台灣親中媚中傾中

 

「馬英九不如楊蕙如!」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說,領導者有很多種特質,有的是受人敬愛,有的是受人擁載,有的則是令人畏懼;他表示,這次中國大動作遣返要去中國替台灣「奧援」的楊蕙如,擺明了是害怕一個心中有台灣的女生,這是非常可笑的,不過,中國卻認為馬英九、國民黨非常可愛,由此來看,馬英九與國民黨,確實比不上一個愛台灣的女生。

 

黃昭堂說,對於「中國」國民黨,不斷有人建議應該將中國拿掉,改為「台灣」國民黨,但國民黨卻不理不。由奧運期間的表現來看,印證國民黨本質確實就是中國,「難怪不願意改」,他分析,由於國民黨自認是中國人、是中國政黨,所以其榮譽主席連戰、現任主席吳伯雄等高層,到中國就像是回到祖一樣,這是他們的本質,所以能怡然自得。

 

不過,對於吳伯雄呼應胡錦濤的主場優勢說法,黃昭堂則感到十分不以為然,他指出,今年五月吳胡進行會談時,當時胡錦濤就說,台灣選手在北京奧運有「主場優勢」,矮化台灣用意明顯,但國民黨非但不以為意,還主動呼應,「心態怎麼會這樣扭曲?」他說,我們在奧運會場上沒有國名、沒有國旗、沒有國歌,連想去加油的台灣女生,也被遣返,這是主場優勢?

 

另外,黃昭堂表示,台灣跟中國的氣候、民情、風俗等,都不相同,到中國參賽的台灣選手,也都會感受到壓力,如此不自在,算什麼主場?他更表示,在國人最關注的棒球賽程上,中國擺明是在惡整台灣;台灣隊是唯一前晚七點有比賽、隔天一大早又有賽事的隊伍,球員必須來回奔波,而且只能睡二、三小時,待遇比其他國家還不如,有這種主場優勢嗎?國民黨有沒有良心?

 

黃昭堂也說,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就開始力行「去台灣化」政策,企圖拉近與中國的關係,玩的是「拿掉台灣防衛線」的政治遊戲,他說,這種親中、媚中、傾中的作法,不僅不能維持兩岸和平,更會害死台灣,他也不相信國民黨那些存著一個中國想法的高層,會真的願意讓中國共產黨來管,顯見他們在意的只是個人利益,「非常可惡」。

 

逢迎諂媚顯露潛在思想

 

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管碧玲痛斥,「國民黨領導階層的表現,對台灣主權是不可挽救的負面影響」,她說,奧運期間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的所有舉動,而國民黨高層居然可以堂而皇之跟中國站在一起,這似乎向世界宣告,追求人權的台灣已經向迫害人權的中國妥協;過去世界各國支持台灣就是在支持人權,但執政黨高層卻跑到迫害人權的地方去乞憐,那不就意味支持台灣的力量被解放,因為「我們自己都不堅持,憑什麼要世界來支持我們?」她說,國民黨的表現,已經讓中國了一口氣。

 

管碧玲表示,近來國民黨的表現,讓她愈來愈清楚發現馬英九的性格是標標準準的幕僚性格,而非領導者性格。她說,中國的統戰手段在北京奧運發揮到淋漓盡致,現出流氓霸權的真面目;就是因為馬英九政府在兩岸政策上一面倒、沒籌碼,「整個馬政府脊椎骨像一根香蕉似的軟趴趴」,才會讓中國不斷對台灣軟土深掘。

 

「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動作,在奧運期間也絲毫沒有停止!」管碧玲指出,以這次楊蕙如遭原機遣返、台胞證被扣、行李失蹤的事來說,中國對台灣的欺侮,已經到了連一個支持台灣的女孩子都不願放過的地步,這已經是侵犯人身自由。不過,最令她感到悲哀的是,身為台灣國會議員的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卻指楊蕙如是自取其辱;吳育昇的立場是跟中國站在一起的。

 

另一方面,管碧玲也批評吳伯雄的「主場說」,根本是卑躬屈膝,不顧台灣尊嚴,「身為台灣執政黨的黨主席,如此的表現,才是自取其辱!」她質疑,當全世界都對中國一邊舉辦奧運,一邊打壓人權進行譴責時,所謂國民黨高層卻不斷替中國發聲、當打手、當化妝師,圖的究竟是什麼?

 

「或許是在爭寵吧!但吃相也太難看!」管碧玲進一步指出,國民黨那些高層,不惜自棄主權,向胡錦濤示好,頻拍馬屁,心態已經昭然若揭,她說,其實馬英九、吳伯雄、連戰、宋楚瑜等人,在台灣已經都是政壇的領導階層,但卻又急著向中國交心,原因何在?這其實正好把他們的潛在思想全數表現,看到胡錦濤就像看到長官一樣,所以才會逢迎諂媚。

 

不斷輸誠馬政府不可取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說,奧運會雖然是國際性的NGO組織,但參加的選手背後所代表的還是國家,他也說,奧運其實是高度政治性的比賽,以運動方式代替戰爭,展現國力。所以中國趁著主辦奧運的機會,在向全世界展示國威,更欲藉機把台灣主權納入其中,此時,執政黨應該要想辦法顯台灣,「怎麼會是反其道而行,不僅不替台灣想辦法,還不斷輸誠?」

 

「如果國民黨認為只要向中國傾斜,就能夠追求他們所想要的兩岸和諧,那就是完完全全不懂得外交談判的技巧!」施正鋒強調,正確的外交手腕應該是投桃報李、彼此互惠,不是一方一直釋出善意。他說,中國藉著主辦奧運,對台灣主權戕害的程度,已經不是吃豆腐而已,從刻意稱台灣為中國台北來看,侵犯國名已經是一種強暴的行為。

 

但國民黨包括馬英九,卻不斷為中國找藉口、助中國解套,作法真的很怪。施正鋒形容,台灣就像一個弱小的女子,身為執政黨的國民黨則像是家長,應該有義務保護她,但是,眼見女兒受欺凌,國民黨卻想趁機將她推入火坑,感覺好像流氓、三七仔、媽媽桑,心態、作為都十分不可取。

 

至於國民黨為何如此做,施正鋒分析,可能的情況有兩種;第一就是,國民黨從馬英九到下,確實是想要終極統一,所以表現出來的脈絡,與國民黨副主席關中先前所說的「統一水到渠成」是相互呼應的,於是對中國一統台灣的作法積極配合。第二種情況則是,國民黨想要死守中華民國,但因為沒有自信,認為自己是「偏安」而非正統,所以只能跟中國低頭,認為這樣可以委曲求全,但是,當自己都不捍衛自己,一定會被對方更加瞧不起。

 

看清嘴臉有祖國無主權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兼任教授李永熾指出,奧運會是表現國家主權的場域,不過,在國民黨的心中,並不認為台灣是一個有主權的地方,更別說是國家,所以才會認為中國肯以中華台北稱呼我們就已經是天大的恩惠。他說,對於國民黨來說,哪有主權以至於人權可言,「在他們心中,台灣只是祖國中國的一部分」。

 

李永熾表示,要是國民黨、馬政府在乎台灣尊嚴,怎麼可能會放任中國不斷對台灣進行高壓動作,讓台灣選手頻頻被冠上中國台北頭銜,也就是說,國民黨根本不在乎,只想趁著奧運的機會向中國討好,表達情意。他說,楊蕙如遭遣返是何等不可思議的事情,但馬政府卻不聞不問,吳育昇更跳出來替中國來譴責楊蕙如。

 

「所以國民黨的心態是,台灣人受委屈沒關係,但祖國的榮耀絕不能有一點受損」李永熾感嘆,台灣奧運舉重銅牌選手陳葦綾都敢高喊「台灣加油」,但馬政府卻不敢派官員出席奧運開幕;楊蕙如等年輕人也願意前往北京替台灣選手加油,但國民黨民代卻冷嘲熱諷。這種「只有祖國,沒有主權」的國民黨政府,台灣人要把他們的嘴臉給看清楚。

 

甘受打壓彷彿國共和解

 

澄社執委、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則說,從最近的事情來看,「國民黨跟共產黨好像已經一笑恩仇了!」國民黨似乎想透過奧運的場合來跟共產黨和解共生,所以,即便中國在台灣的出場順序上動手腳,把台灣選手標記為中國台北的選手,國民黨馬政府認為這都無傷大雅。

 

顧忠華表示,其實關鍵在於媒體。他說,因為馬政府對於中國的小動作視而不見,假如媒體不去適時地將台灣意識給燃起,那民眾恐怕也會認為沒有關係,屆時台灣意識將急速消退,因此,媒體如何定位中國利用奧運打壓台灣是重要的事,因為現在民進黨等在野力量確實有限,如果媒體不願站在監督政府的立場,那其他人講再多也沒用。

 

至於國民黨為何甘願承受傾中罵名,也要向中國示好,甚至面對中國矮化,馬英九還要出面代為緩頰?顧忠華指出,相信國民黨對中國的消極態度一定是經過思考,認為對未來有利才會如此做,例如在國際空間的談判上,中國可能會因為馬政府的釋出善意而有所回應,所以馬政府才不願有任何得罪中國的表現,只是能否如願,仍尚待觀察。

 

押寶中國預期效果破滅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則認為,奧運有其奧委會模式,因此,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是慣例,這是比較無奈的事;至於中國媒體以中國台北來吃台灣選手豆腐,也不意外,因為中國原本就將台灣視為一部分,不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馬英九及其政府的態度,確實需要檢討。

 

陳儀深進一步指出,馬英九上台以來就力促兩岸和解,馬英九也自認他上台至今的政績就是讓兩岸融冰,既然國民黨與共產黨已經是哥倆好,那台灣就應該向前行,怎麼會發生在出場順序上「倒退」的事情?顯見馬政府的標準太低,對於台灣的自我認知模糊;他也提醒,在馬政府如此不濟下,獨派也要充實台灣國家條件,像是「中華民國」憲法,真的適用台灣嗎?獨派應該更發憤圖強,才不會讓中國聯合馬政府一直欺壓台灣。

 

民進黨籍立委蔡煌則表示,其實奧運只是照妖鏡,「讓馬英九政府以『一個中國』為施政方針的錯誤策略無所遁形」。他指出,現在各界都不解為何馬政府不利用奧運期間來宣揚台灣主權;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馬英九施政無能、執政不力,沒有撇步,只能把希望全都寄託在中國。

 

蔡煌分析,無論是經濟政策、外交政策,馬英九都全數押寶在中國,「這是他執政的目標與方向」,把中國當成唯一,於是唯唯諾諾,對於中國的所有要求都照單全收,「因為對中國有龐大期待,所以毫無反抗力道」。他說,正因馬英九有所求於中國,包括急進開放兩岸直航、擴大中國觀光客來台、開放投資中國上限等,也都不顧台灣主權危機,一味向中國傾斜,就連在體育場上,也一直退縮,怕觸犯中國;「結果呢?馬英九並沒有得到好處!」

 

另一方面,蔡煌也說,除了馬英九外,像是連戰、宋楚瑜等過氣政客,也搶搭奧運順風車,拚命抱中國大腿,成為中國統戰台灣的棋子,不惜「引中制台」;圖的僅是個人利益,「對中國的期待建立在個人利益上」。他憂心,馬英九政府也好、連宋等藍營高層,都可以為了利益,放棄台灣主權、尊嚴,奉一個中國為圭臬,「為了利益,他們輕易放掉台灣,不停地退,歡欣地接受『中華台北』,接下來中國只要再隨便給一些甜頭,可能馬上就會從『中華台北』再退到『中國台北』!」

中國矮化台灣 國民黨配合演出

八月八日晚間北京奧運開幕會場上,各國政要皆出席觀禮,原本是顯露台灣的好時機,只是,在馬英九政府「勿激怒中國」的消極心態下,當晚典禮上,未見任何一個台灣官員,只有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榮譽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人,而且,吳連宋三人的身分,經刻意安排,竟成了台灣的代表。這如果是馬政府的兩岸外交策略,那還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另外,為了推動外交休兵,馬英九政府自上台以來,就不斷討好中國,即使遭質疑「傾中賣台」,國民黨卻還是一副「吾往矣」的態度,或許有人對此感到不解;然而,若能將時間拉回去年,回顧馬英九在獲國民黨提名成為總統參選人時,國民黨內就以中國式口吻,形容馬將選「台灣領導人」,不難看出傾中端倪

以「選台灣領導人」形容二○○八總統大選的正是被視為馬家軍代表的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吳育昇是在二○○七年五月四日與媒體人蔡詩萍一起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海峽兩岸」節目衛星連線專訪,討論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提名馬英九參選時,三度提及「台灣領導人」。一次是說明馬英九獲得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代表「參與台灣領導人的選舉」;另在談到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時,吳則兩度用「台灣的領導人」字眼取代台灣總統。

其實,該節目不僅以「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台灣二○○八大選」稱呼台灣總統大選,在分析選情時,提及馬英九則以「馬王配」搭檔參選,還把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頭銜改稱為「台灣立法機構負責人」,甚至吳育昇的頭銜也不是立委,而是國民黨籍民意代表。而對於我國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該節目也改為「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

引發批評後,當時馬英九卻僅表示「我參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會請吳注意言論,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李鴻典)

 


TOP

   



* 新台灣新聞週刊2008/8/146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