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描述: 描述: F:\mail.gif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將出訪〉搞什麼飛機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總統馬英九首度將以台灣總統身分出訪,卻破天荒捨棄專機改搭民航機;這不僅自陷險境、折損台灣尊嚴,還造成國安維護與同班機旅客的不便,這樣做法怎能說是省錢呢!

        總統馬英九將於八月首度以台灣總統身分出訪,前往中南美洲友邦,只是,馬英九將破天荒捨棄全程搭乘總統專機的慣例,改為從台灣搭乘民航機到美國,再向美國航空公司承租中型飛機飛往中南美洲!創下自前總統李登輝以來,台灣元首出訪的最低規格。雖然府方強調這是省錢,是要改善形象,但實際上,恐是因為馬政府上任以來的親中路線,已經頻踩美國底線,因此,美國才會給馬政府穿小鞋,以「低規格」方式讓馬英九過境,警告意味濃厚!

 

元首出訪 展現台灣國格

 

        國民黨籍立委洪秀柱表示,這是馬總統一貫的節約能源風格,值得肯定,但畢竟國家元首身分不同一般老百姓,個人安全是全國的問題,若搭乘一般客機,會造成維安上的疑慮。洪秀柱說,除維安的考量外,與馬總統搭乘同班客機的旅客勢必將接受更嚴格的安全檢查,加上隨行的大批記者,會對一般旅客造成不便。

 

        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表示,這麼做好不好很難說,有好,「也不是頂好」;好在省錢,不好主要在時間的控制,既然要出去,就需要展現中華民國國威。他也說,看國家需要的是什麼,「國家需要你去」,若與過去不一樣,「人家也覺得怪怪的」;歷任總統出訪都是搭專機,若國家可省約美金百萬元,也是大筆經費,「就看總統如何考量」。

 

        其實,台灣元首的出訪規格,自前總統李登輝開始採行「務實外交」,主張「總統要走出去」後,便開始規畫總統出訪專機,不再乘坐一般客機,客機改由李元簇、連戰等副總統搭乘;到了陳水扁時代,更是將「台灣總統走出去」體制繼續發揚。

 

        除了阿扁總統出訪專機外,就連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年一月二十八日以總統特使身分,出訪參加南友邦諾魯國慶,並順訪馬紹爾群島、索羅門群島兩友邦,進行「安邦之旅」時,原本也畫搭乘空軍一號出訪,最後是因有國家的機場不方便,只好改搭華航包機。而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在二○○四年九月十二日率團出發,前往希臘雅典進行「祥禧專案:超越巔峰、珍愛關懷之旅」,參加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俗稱殘障奧運會)時,也是以包機方式前往。為的都是展現台灣的國格,代表台灣走出國際。

 

降格作法? 自陷外交險境

 

        因此,以過去的慣例來看,這次馬英九的出訪行程簡樸到不像總統出訪,頂多只有副總統規格,加上馬英九出訪時間與北京奧運時間重疊,政壇也傳出,是否有屆時以某些理由改派副總統蕭萬長代表出訪的備胎腹案。雖然總統府嚴正否認此消息,但傳聞依舊不斷。

 

        馬英九如此刻意低調,與以往李登輝與陳水扁的出訪有明顯的不同,原因真的是為了省錢,扭轉子外交印象?又或者是背後有不可告人玄機?

 

        民進黨質疑,這是「外交休兵」思維下的產物,太矯情、匪夷所思,這種降格作法,會讓台灣在外交上自陷險境。「大概是為了向北京進一步釋放善意,以具體行動淡化兩岸在國際外交上爭鬥的火藥味,為馬提議的『兩岸外交休兵』創造條件」。

 

        民進黨副秘書長陳其邁表示,總統出訪不是單純專機或包機的問題,應有其代表意義與處理層次,外交關係包括經貿、文化、部長級與總理級訪問以及最高規格的元首外交,台灣在中國打壓下,要走出去相當困難,這幾年元首外交是外交工作核心,對增進雙方關係是最重要的工作。

 

        陳其邁表示,馬英九不以最高規格元首外交的方式處理出訪事宜,「相當不妥」,中國在外交上全面打壓台灣且沒有鬆手的情況下,僅談包機省下多少錢,況且所省經費不多的情況下,這種見樹不見林的作法,會讓台灣在國際社會自陷險境。針對出訪規格,他表示,若是正式國是訪問,牽涉到繁複的幕僚作業,若沒有做好充分準備,這才是真正的浪費。

 

        陳其邁說,元首安全相當重要,讓旅程舒適、安全、有效率,這是元首出訪最重要的事項,包括出訪地點有無恐怖分子、有無安全上的顧慮,國外包機有無緊急通訊設備,增加這些設備是否要增加額外收費等等,且與民航機混搭、旅客名單、行李的檢查、接駁交通工具的安排,沒有做好危險管理,這是自陷險境。

 

全民買單? 假班機真包機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表示,馬總統出訪專機改搭民航機,是為了個人形象不是為了國家形象,為個人宣傳而不是採取外交慣例,馬總統把時間浪費在轉機上,就成本估算,專機與民航機兩者差不多,這次別出心裁的方式,是為了挽救低迷的聲望而降格,對台灣沒有好處。

 

        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則表示,馬政府所謂的外交休兵,等於外交休息,「以後就乾脆外交休矣算了」。他也批評,因飛機要搭載總統,基於維安的理由,搭同班機的旅客必須提前四個小時前往機場報到,且行李還必須前一天送達進行安檢,「這麼麻煩誰會願意坐?」所以也只會有官員和記者願意買票,與包機無分別,根本是「假班機,真包機」。

 

        高志鵬也說,而且最後增加的負擔還是由華航來承擔,而華航又是國營事業,等於是全民買單,根本不算是馬英九省下來的。況且即使不搭空軍一號,空軍一號也要例行性的試飛,根本沒有省到錢。他表示,這次馬英九出訪搭班機,和國宴搭高鐵事件如出一轍,根本就是換湯不換藥,也將會使國庫支出更多。

 

外交休兵 不顧國家安全

 

        澄社執委、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指出,很多人都喜歡把馬英九與南韓總統李明博進行比較。李明博當初聲望確實很高,因此連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在競選總統時,也試圖引進李明博的CEO治國概念;他說,身為一個CEO總統,李明博想以此替南韓政府增加效率、大經濟,但實際上,只重經濟層面的李明博並沒有考慮到國家利益。

 

        顧忠華表示,國家利益是民主國家成立後十分重要的準則,無論是國家主權的維護,在國際間如何展示國家尊嚴與國格,爭取精神以及物質層面的最大利益等,這都是民主國家的重要課題。結果李明博在與美國談開放進口美國牛肉時卻是只重經濟面,沒有一併將南韓人民的健康與貿然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風險給考量進去,於是引起極大反彈。

 

        「馬英九現在就是這樣,而且問題恐怕比李明博還來得更嚴重!」顧忠華說,自從打著「為台灣經濟」的馬英九上任後,就不知道馬英九把台灣的國家利益擺在哪裡了。他指出,馬英九截至目前為止,只重視兩岸問題,所以出現極度危險的「台灣的去國家化」盲點,他說,馬英九許多作為明顯都是不激怒中國,這次對外宣稱要省錢,所以刻意棄專機而改搭民航機,也有這種味道,如果這是事實的話,那在馬英九心中,就「只有兩岸(中國),沒有國家(台灣)」,馬英九的兩岸外交休兵策略,嚴重置台灣的國家安全於不顧。

 

外交問題 馬比阿扁嚴重

 

        另一方面,雖然總統府表示,馬選擇搭乘民航機,是為了省錢、避免子外交印象,然而,若以美國在六月間做出凍結對台軍售決議,馬英九連美國東岸都去不了來看,馬無法搭乘專機過境美國的真正原因,可能並非只是單純的馬英九節省而已,而是有更大的玄機存在。

 

        對此,顧忠華直言,「我們不是美國華府,真正的理由不得而知」,但根據分析,他表示,以整體的情勢來看,過去馬英九自以為是親美派,馬英九內閣成員中也不乏熟稔美方的人士,如駐美代表袁健生等;馬英九在未正式就任前,也釋出希望在上任後能夠以高規格的方式訪問美國的期望。但實際上,美國對於馬英九是「聽其言、觀其行」,觀察後,美國發現馬英九的國家政策卻是一面倒向中國,在釣魚台爭議上,為了附和中國,甚至不惜得罪日本,要與日本一戰,這對美國來說是相當不可思議的,因為,要是台日真的開戰,台灣的武器也都是來自美國,「美國有可能賣武器給台灣來打日本嗎?」所以在戰略考量上,美國開始修正美台關係。

 

        「連東岸都去不了,這絕對是台灣外交的一大挫敗」顧忠華說,過去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外交鎖國,是世界的麻煩製造者,但如今看來,馬英九的外交問題比陳水扁大。跟中國太接近,不僅美日會對台灣有質疑,就連其他國家對台灣也會有所改觀,這都因為馬英九太過一廂情願,沒有考慮到國家利益是複雜的整體,只是一味親中,他說,當台灣遭遇到必須在國格上有所堅持的時候,馬英九卻為了與中國維持和平,所以放棄堅持,「這對世界上的所有民主國家來說,都是不好的示範,畢竟中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但台灣卻向其妥協。」

 

中華台北 台灣被貶成省

 

        「台灣的民主價值似乎比不上對中國現實利益!」顧忠華感嘆,其實原本有很多國家是佩服台灣的,他透露,過去有外國學者訪台與他深談時,曾提及台灣獨立以及公投的議題,認為台灣為何不維持現狀就好,但當他以「科索沃人民不惜犧牲生命也要爭取獨立」回答時,對方便啞口無言;國際對於民主國家是有普遍通則的,但現在台灣似乎有縮回去的現象,將來可能真的像香港一樣,他舉例,為了北京奧運的稱呼問題,無論是「中國台北」或是「中華台北」,當馬政府沾沾自喜,以爭取到「中華台北」稱呼為榮時,其實中國都已經成功地將台灣視為一個省份。

 

        顧忠華進一步表示,李明博只是在經濟上與美國交換利益,所以忽略人民感受,但馬英九更可怕,存在的是出賣台灣的風險,比過去政府時代的所謂鎖國更加可怕。他說,兩岸應該是漸進式的走,但馬英九卻是把台灣籌碼一次出清,讓中國完全掌控,或許馬英九是為了兌現總統選舉時的支票,然而,卻未從國家安全及國際利益的角度來處理兩岸事務,而是進,於是,感受到危機的美國,便在軍售問題以及過境問題上,給馬政府嚴重警訊。

 

        顧忠華也說,由此可見,國民黨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並非忠誠的反對黨,而是反扁情緒作祟,為反對而反對,所以不願承認陳水扁的外交作為有些是對的,所以馬英九上台後,在外交上便「反民進黨而行」,結果台美日關係沒有比較好,就連兩岸關係也不是改善,只是傾斜,馬政府做出諸多出賣台灣利益的行為。

 

不用專機 應是美方意思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徐永明也說,馬英九之所以搭乘民航機確實顯現台美關係出現變化,「往不好的那個方向;表現在進出的地點上」,他說,要是馬英九可以降落在紐約,那馬就不可能放棄專機,他說,袁健生雖然把帳算到陳水扁頭上,直指是阿扁害的,但實際原因卻是國民黨對軍購的態度、對日本的友善、對中傾斜引發美國不滿,尤其是以蘇起為首的國安團隊所提出的外交休兵、暫緩軍購思維,惹火美國。

 

        徐永明說,早知道事情會演變成這樣,那馬英九一開始就應該派副總統去就好,他說,過去呂秀蓮其實也畫搭乘空軍一號出訪,「馬英九的規格連副總統都不如」;對馬英九而言,這次恐怕是能去就不去,因為在出發前就已經鬧得滿城風雨,他也表示,過去陳水扁出訪時,總能創造議題,因為隨行的媒體相當多,這是馬英九可惜之處,因為現在負面的傳聞已經沸沸揚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籍立委蔡煌補充,馬政府所謂省錢的說法,只是藉口,他說,種種跡象已經顯示,美方對於馬政府有極度的不滿,原因就出於馬英九的傾中,「已經讓台中美關係產生質變、失衡」;所以降低馬英九過境層次,不讓馬用專機,「這應該是美方的意思」。

 

        蔡煌表示,馬政府上任後,只重視與北京發展關係,上台不到一個月,就忙著跟中國簽訂協議,這當然會讓華府開始擔憂,「現在出售武器給台灣,是否意味著將來武器可能會流到中國?」這使華府開始出現反對軍售台灣的聲音,且已有美方人士證實此事,「這是對台灣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

 

台中關係 是內政或外交

 

        另外,蔡煌也指出,總統出訪搭乘專機,展現的不僅是國家尊嚴,更是國家主權與國力的延伸,結果馬英九上台才兩個多月,就已經讓台灣的尊嚴折損。同時,馬政府口口聲聲宣稱這次改搭民航機,是省錢,他則批評,這種說法是騙三歲小孩,因為不搭專機的花費更大,包括國安的維護必須加強,而且,馬英九到美國之後,還是必須轉包小機,這樣的費用還是相當龐大,「當初不搭空機一號改搭高鐵,造成雙重浪費,馬英九怎麼學不會教訓?」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則分析,馬搭民航機出訪,可能原因很多,首先,可能是馬英九很假仙,故意裝成省錢的樣子,要轉移施政不力的焦點;其次,這其中是不是有搭乘專機必須由美國決定航點,搭乘民航機可以冠冕堂皇進入美國的可能,「這都不得而知」,最有可能的還是,早在總統選前,美、日都對馬英九的「一個中國、終極統一」主張感到憂心,雖然就職當天,馬英九提出「不獨、不統、武」三政策,但在軍購案方面,馬政府為了安撫中國,竟然決定暫緩,這種犧牲美國利益的超越美方底線方式,當然會引起美國反彈。

 

        施正鋒指出,馬政府上台兩多月,整體來看,台灣的外交關係,並不是馬政府的施政重心,馬英九只重內政,但是經濟的方法卻又是仰賴中國;「成全內政目標,犧牲美日關係」,他指出,馬英九現在的思維就是如此,為了討好中國,於是外交休兵、暫緩軍購,但和解豈能成為退縮?台灣沒有基本國防,要如何遏止對方?他不禁要問,對於只重內政的馬政府來說,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究竟是內政還是外交呢?馬英九是在裝可愛呢,還是真的很無知?

 

馬氏平民作風 矯情反而擾民

 

        標榜節能減碳、希望成為「台灣省錢總統」的馬英九,上任以來無時無刻不想盡辦法展現儉樸一面,除了8月出訪,將捨棄專機、改搭民航機外,其實馬英九在當選後,也經常放著空軍一號不坐,改搭高鐵在台灣南奔北走,然而,這樣的馬氏平民作風,真的能替國家節省公嗎?還是只是淪為成就馬英九個人清譽的工具?

        回顧今年520總統就職當天,馬英九南下高雄參加國宴時,不坐空軍一號專機,改搭高鐵,號稱省下新台幣千萬元,但實際上,為維護空軍一號的妥善率及達到飛行訓練賦配時數,就算空機也得飛,若再加上搭乘高鐵以及高雄捷運費用,從北到南的總統安全警衛維護動線,包括國安局、警政署、海巡署、憲兵各情治單位動用的人力,就超過12千人以上,還出動空警隊直升機,在高鐵沿線來回巡邏,根據估計至少花了3億元的安全警衛費用;反而形成雙重浪費。

        且雖然搭高鐵和搭專機的時間差不了多少,但在維安上卻是不同規格。搭空軍一號,整架飛機上都是「自己人」,但搭高鐵的話,一般乘客居多,特勤人員必須格外小心翼翼進行維安,可能造成擾民。另外,馬英九為了節約,不只一次放棄搭總統專機空軍一號;有一回前往台東時,馬英九也選擇搭民航機,但同班機卻有準備送入監獄的犯人!

        或許馬英九是如同他自己所標榜的「當省不用,當用不省」,既能省錢,也能展現親民作風,只是,再繼續這樣放下去,總統專機就快變成名副其實的「蚊子機」,而且馬英九自顧自的以為「與民同乘」是親民,卻未曾想過他現在不是馬市長,而是肩負全民託付重責的國家元首,何況,就算不顧自身安全,馬也該站在民眾的立場想想,同乘的交通載具上,有一大群維安特勤人員四處走動,誰能坐得安穩?馬英九要當總統還是「省」長,應該好好想想。(李鴻典)

 

◎外交休兵去美日? 台灣陷入危機

 

        總統馬英九510日出席「台灣與國際關係」研討會時,針對當時「巴建交案」成為國際笑柄一事表示,外交金援模式將進行改變與調整,朝開放、務實、彈性方向前進。他強調,未來台灣除要與美、日、歐、東協等談判簽定自由貿易協定外,台灣最多需要談判項目的對象是中國大陸,新政府上任後,除就直航、中國觀光客來台觀光、投資鬆綁及爭端解決機制等經貿議題與對岸談判,未來還將擴及和平協議與國際空間,若兩岸能「外交休兵」,必可達到雙贏。

        只是,馬英九為了討好中國的外交休兵策略,卻已經惹惱美、日,這對於長期在戰略地位上倚賴美、日的台海安全,恐造成無法彌補的破洞。610日因發生台北縣籍聯合號海釣船在釣魚台南方六浬處,遭日本保安廳巡防艦撞沈事件,引發釣魚台主權爭議,當時馬英九縱容統派人士胡搞,行政院長劉兆玄甚至贊成可以與日本不惜一戰;在中國率先譴責日本後,馬政府更在615日緊急召回原駐日代表許世楷,以表達對日方的嚴正抗議。

        激進保釣人士在615日晚間出發搭船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時,海巡署更大動作增派出艦艇執行護漁工作;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原本還打算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身分,安排所謂前往釣魚台考察行程,後來因總統府、國民黨高層關切後,才暫緩此行程。嚴重引發台日緊張關係。且至目前為止,馬政府未派任新的駐日代表,這也讓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感到憂心;許世楷說,台灣與日本關係良好,希望不要因為一些事情,打壞台日關係,不過,日前釣魚台事件以及政府派不出駐日代表,對於台日關係前途,他很擔心。(李鴻典)

 


TOP

   



* 新台灣新聞週刊2008/7/3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