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余杰的台灣民主紀遊*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余杰是我近年認識的中國朋友,初次見面就印象相當深刻。他由於得罪當道,所以流亡美國,卻時常可以在台灣的媒體讀到宏文論。最為大快人心的是「中華民國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一語道破國共是難兄難弟的事實,也就是表面上自詡為國家的前衛,其實是有如猛鬼附身。

        這本書是余杰「台灣民主地圖」的第三卷,性質上是旅行文學(travel literature),記載著他到台灣各地旅遊的心得,特別是對於民主聖地的感想。作為一個台灣人,委實感到汗顏,因為絕大多數的地方都聽過;並非近廟輕神,而是抽不出時間來,一直認為台灣獨立後,才有那樣的心情四處走走。

        在這裡,余杰由北、東、南,足跡走遍全台灣,基本上是以歷史事件為主、人物為輔的旅行書寫(travel writing)。表面上看來,這是他者(the other)的再現,頗有永河《裨海記遊》處處精彩的東方主義味道,然而,他洞察到台灣歷史發展所經歷的集體記憶,這種經驗就是孕育台灣人集體認同不可抹滅的核心。

        除了人與事,我特別喜歡他對高雄中學、以及台中中的描述。雄中在二二八事件中對抗屠夫,自然是國民黨的眼中釘,日後,高雄被視為畏途。中中是台灣人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所建立的,睥睨外來政權,代表者精神跟知識上的抗爭,這是我的母校,無上光榮。

        有幸受邀寫下簡短感言。希望中國早日民主,也有機會雲遊,東施效顰。恭喜並祝福,余杰兄。

 


*臉書2016/12/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