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既然獲得國人託付,是否大刀闊斧,除了看個性跟使命感,更重要的是她朦朧的理念終需展露*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時勢造英雄,國內外的因素並非政治人物能隨心所欲掌控。李登輝因緣際會當上中華民國總統,以宮廷革命的方式偷天換日。或許是起心動念不願意玉石俱焚、讓經濟發展的成果化為灰燼,因此無法進行秋風掃落葉般的民主轉型,讓既得利益者繼續盤據。不過,自先知摩西帶領台灣人出埃及的他,畢竟扶植民進黨的成長,順利地將政權轉移給約書亞陳水扁,為下一波的民主鞏固奠下磐石。

民進黨在泛藍分裂下倉促上台,基本上是一個早產兒,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台灣之子陳水扁儘管自比王莽,因為選舉至上的戰術考量,高舉新中間路線、討好所謂的中間選民問鼎九五之尊。他在上台後以為輕舟已過萬重山,不僅不敢推動轉型正義不說,也未能馴服無能的官僚體系,還在新自由主義的意識形態下聽任噬血的財團肆虐;他既然自豪於空洞的政治動員與參與,當然無暇顧及政黨、司法、媒體、或教育的改造,終於被反動的保守黑洞反撲下獄。

借屍還魂的馬英九政權雖然維持門面好看的民主櫥窗,一心一意完成其尊翁所囑咐的「化獨漸統」遺願,毫不靦腆自我矮化為中國的買辦集團。此番,蔡英文由上回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加碼為「國民黨不等於中華民國、民進黨也不等於台灣」,看來是要搶中華民國的主導權。問題是,內外的現狀不可能永遠停滯不變的,而表面上看起來平穩的現狀,有可能其實是「功能彰的均衡」(dysfunctional equilibrium)。

英雄造時勢,端賴領導人的自我期待。相較於哲王李登輝,英國《金融時報》讚譽蔡英文具有鋼鐵般的決心。身為天之驕子,蔡英文既有李登輝的技術官僚經歷、又有陳水扁所恩寵的政務官經驗,很少人有她這樣國民黨加民進黨的複合體特色;也因此,似難寄望她跟中華民國做乾淨俐落的切割,「維持現狀」的安全牌彷彿宣告這是守成的過渡政權。民主畢竟只是政治上的程序,發電機不會永續轉動,還必須戮力社會、經濟、甚至於文化等層面的實質民主。既然獲得國人託付,是否大刀闊斧,除了看個性跟使命感,更重要的是她朦朧的理念終需展露。

 

12417590_850433151743518_7426938522260888916_n

 

12592410_850433275076839_5917075695140972073_n

 


*臉書2016/01/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