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美國學位二三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有關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碩士學位,迄今還在延燒。不管背後的政治因素為何,純粹就學術來看,坊間的一些觀點,多半是從個人的親身經驗來評論,似是而非。喜不喜歡她是一回事,特別是政治立場,然而,一些基本的觀念不容混淆。

首先,有人說「Master of Arts」應該譯為「藝術碩士」,那是大錯特錯,藝術碩士的英文應該是「Master of Art」。所謂的Arts,可以譯為「人文」、或是文謅謅的「博雅」,但絕對不是「藝術」。後面有「s」、跟沒有「s」,差很多

一般的大學最基本的是「文學院」(College of Arts),有時候會用「College of Arts and Humanities」。不少大學把人文跟理學院放在一起,稱為「文理學院」(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請注意,都是用複數,表示多門學科)。當然,也可能把特別的系分出來、擴大成院,譬如公共行政、公共事務、公共政策、教育、或是社會科學院。

接著,證書上的學位應該如何使用名義。就我過的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及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來看,政治學系都放在文理學院。我的碩士畢業證書寫著「人文碩士:主修政治學」(Master of Arts, major in Political Science),博士證書就只有「哲學博士」(Doctor of Philosophy),根本找不到有半個字跟政治學有關,也不提主攻、或是副修。

如果我的記憶沒有錯,當年在愛荷華的碩士班分兩種,一種是政治學的人文碩士、另一種是公共行政碩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stration),現在分三種,竟然有理學碩士(結合資訊)。兩者的共同必修一樣,後者則比較重視實務(practical),好像是以公務人員為主,難說誰比較優秀。同樣地,公共行政博士也有可能是拿哲學博士Ph.D.)證書、也可能是Docto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D.P.A.),差不多吧。

再來,碩士生是否要寫論文。著重實務的MPA不說,如果你有心繼續念博士,老師會鼓勵你寫論文,這是未來申請學校的重要一具之。然而,老師如果覺得你不是做研究的料子,大概會叫你趕快畢業、寫個小essay就好,聽說,也有用筆試的方式。

另外,如果我們政府不承認的學歷,是否就不能放在履歷表?我有一兩朋友在中國北京大學拿到博士,一個還在那邊教過書。回國後,即使政府只承認台灣的碩士學位而只能當大學講師,卻不能否定他們的博士學位,更不能說那是幽靈大學、或是野雞大學。

事實上,我也有朋友是神學院畢業的,台灣政府不承認,卻可以申請美國的大學。相對地,我也認識一位年輕朋友,博士剛拿到,中國跟他簽了五年的教職,看他名片寫這「教授」,還以為是「葉教授」,論文寫得好、對方欣賞,有何不可?

最近讀西方殖民的各種手段,英國喜歡權貴子弟來念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法國則頒發學位,殊途同歸,前者未必比較會帶兵,後者有博士學位未必就不是草包,只要不是留下來誤人子弟就好。美國某常春藤名校的某學院歡迎第三世界的菁英去鍍金,當然,失意政客也是順便做口述、蒐集情資的對象。空氣在人激,五十步笑百步。

不說留學考試,外省權貴、中山獎學金、或是軍方送出去的,往往可以念好學校。台灣人則認命地念州立大學,因為學費比較便宜、而且比較有機會拿獎學金。如此來看,洪秀柱大概屬於鑲紅、或是鑲藍,不過,還是相當死忠。

 


*臉書2015/06/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