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要吹熄燈號了嗎*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今天是民進黨「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華山會議)的第九場,主題是「新世界觀與台灣對中政策」,由於是最後一場,當然令人特別關注是否有總結性的建議。聽了幾位引言人的冗長發言,幾乎要睡著了。本來打算要提早離席去趕另一場會,忽然,主持人柯建銘分發「凍結台獨黨綱」的「個人意見」,文字稿煞有介事一番,還以為民進黨要關門了,作為客卿,不得不舉手說幾句話。

        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提出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半數選民認為馬英九的中國政策不符國家利益,話鋒一轉,指出也有47.8%的民眾對於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不滿意。此時,不免令人冒出一身冷汗。還好,他的建議是「兄弟之」,聽起來相當「辜寬敏」的基調,也就是不要去挑戰中國的民族主義。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徐偉群論述「自由宣言」,指出台灣的主權基礎不是建立在「中華民國憲法」,也就是是這部憲法與台灣頂多是「藕合的關係」,可以說著實狠狠地打了謝長廷的「憲法共識」、還是「憲政共識」一個巴掌。

        另外,形象清新的立委鄭麗君代替青壯派闡述「台海人權決議文」,聽起來像是歐盟的「哥本哈根條款」,如果不是吃中國的豆腐,正面來看,是試圖使用人權作為增加縱深的保護帶(protective belt)。只不過,一句「台獨是神主牌」,聽來相當刺耳;還好,她趕緊說身上有台獨的DNA來化解尷尬。

        作家平路要民進黨瞭解中國,要將中國視為「正常國家」,要「更為公平、更為善意」,要「不含偏見、不計舊惡」,聽來相當宋襄公。文學家,好人一個,看在替香港人講話的份上,不必太計較文路錯亂

        姚人多的稿子語不驚人死不休,認為「台灣人民本來就是一個理想性不高的民族」。接下來的文字更驚人,他認為民進黨如果要取得政權,必須跟60%的人講話、而且要講得不一樣,也就是「對同一群人,民進黨要表達相同的論點,但是要用不同的方式」,來達到政黨區隔。講一堆話,就是民進黨跟國民黨的立場差不多,必須靠包裝來吸引選民,還真「馬英九」。扛出美國學者Anthony Downs的「median voter」概念,還真坦白,說穿了就是要民進黨像國民黨靠攏,以吸引所謂的中間選民。

        最令人吃驚的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聽完引言後神來一筆,建議凍結「台獨黨綱」。如果民進黨連聊備一格的盲腸都看了討厭,想要停掉生產線,當然不容外人置喙。只不過,在這個節骨眼,令人好奇的是,既非總統大選年,究竟是要跟選民、還是中國交心?

        燈塔如果要吹熄燈號,店要關門了,我們也只好說bye bye了。

 


*臉書2013/1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