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描述: F:\mail.gif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牽牛花與蒜香藤*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每次走過行政大樓,總是對於整齊的灌木叢中竄起的牽牛花,驚歎不已。說是驚奇,因為屢經修剪,還是在夾縫中生存。然而,令人嘆息的是,為何這裡的花總是那麼小,小到幾乎顯現不出原本應該有的一點紫色,無法讓朱紅的花朵嫉妒。

        有機會搭火車,總是羨慕窗外大大方方兀自綻放著豔麗的牽牛花,在沒有人看管的野外昂然自得,不輸暖房中玫瑰。頂樓是我的花花世界,雖然四面都是大樓,即使是沒有接觸大地的花盆,只要有土,卻可以栽培由建國花市買來的各式喇叭花,包括夜間才羞澀露臉的外來種白色大花(夜顏),清風中搖曳著,對映背後101大樓華麗的燈影,毫不失色。

        百思不解。或許,經過細心呵護的校園,野花沒有機會接觸外來的滋潤,只能近親繁殖;在惡性循環中,即使溫暖地躲在七里香、或是金露花當中,雖是安全,卻是永遠沒有注入外來心血的誘因。偶而飛來一隻迷路的蜜蜂,腳上的花粉沒有機會著床,傍晚一陣習慣性地地形雨,不用狂風暴雨,立即被沖刷無

        蒜香,顧名思義,有蒜味、又很會爬藤,春秋兩季開花,最漂亮的是花苞剛吐之際,毫不扭捏的深紫色,不輸人工栽培的蘭花。我用大盆子種了幾株,現在正是花期,可以讓人驚豔半天,忘了時間的消逝。

        在花蓮的宿舍,一大早就起來整裡前院的花園,或許原本是河川地,往下挖掘,砂礫永遠清理不完。即使填下一包一包地培養土,蒜香一直種不起來,還不如都市中貧瘠的水泥頂樓。在第三年,子終於爬到二樓的陽台,然而,即使再怎麼施肥,就是不開花。經過五年的努力,我終於放棄;現在,應該被砍除了,不敢回去看。

        企盼雲,有如期待勇敢的智者。

 


*臉書2013/1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