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初秋的春風*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面對九月政爭,老百姓想必是人心惶惶,更不知道政治野火會如何延燒,更擔心馬英九政府搬開國會的大石後,服貿協議將為木馬屠城鋪路,馬主席上海APEC會面後兒皇帝納表稱臣,以和平協議交換,諾貝爾和平獎,台灣將步上越南淪亡的路。

        昨天,聽老人家訴說病發、以及醫療的過程,他比喻裝了支架後,那種感覺好像時差,身體必須重新調整。

        他說小學念了四間,真巧,我也念了五間。終於回到三芝,他要求到淡水念中學,以免慈母溺愛。每天掃廁所,真想插嘴偷問,是志願的、還是被罰?

        談到北方澳,四處開滿百合花的人間仙境。因為被徵收為軍港,漁民被安置南方澳,長期沒有水電等等,擔任省主席時,如何處理。其他,還有麥寮如何引水等等。

        他說,年輕時相當唯心,所以自動請纓當步兵。每回被老人家拉著手,如沐春風。有太多的鼓勵及期許,卻是永遠覺得是在跟時間競賽。

        老婆打了兩天的電話,校長忙著開會,終於跟學長通上話。感覺上,相當明理,老師太年輕了。一群要大不大的小孩,碰上大概沒有修過教育心裡學的老師,當然就上了。

        其實,現在的女生戴手錶的不多,手機看時間,卻硬要指為玩手機,欲加之罪。我們也知道,應該是科主任前一天的不悅,沒有面子,故意交代找麻煩聽來很熟悉吧

        所以,洪仲丘案就是社會壓迫關係的縮影,只是軍中比較封閉,玩得過頭失控就鬧出人命。當記者的學生問是否要出面,算了,讓學校自己先去溝通吧,在商言商,總不會把顧客都嚇跑了,大家集體轉學。

        其實,這位學長跟妹子說,你媽媽說,我如何對待學生、也期待老師如何對待我們的小孩,所以,他以後也會如此對他小孩的老師說。聽了很感動,將心比心罷了。

        班導大概拉不下臉,要求上廁所不准,又是一句「記你過」伺候,真沒辦法。

        不過,小孩下完課就去打工,看她穿新的制服,挺帥氣的。雖然站了五個多小時,腿應該會酸,蠻心疼的。

        其實,昨天有處理一件學術倫理的事情,也就是所謂的「自我抄襲」。我很討厭不老實的人,卻不願意傷及無辜。看了國科會的規範,也不是那麼清楚。

        有時候,看到放水,有時候,卻是矯枉過正、甚至於曲解。還好,大家有相當善意的分析及理解。然而,還是有需要進一步清的地方。今天是忙碌的一天,無法好好找出相關的規範。張老師,您交代的事,改天再跟大家報告

 


*臉書2013/09/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