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獨立的滋味*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野戰雄師》(Lost Command)是1996年的老片,好久以前看過。法國傘兵在北越奠邊府打敗仗,轉進北非阿爾及利亞,碰上當地人追求獨立的故事。

安東尼昆(Anthony Quinn, 1915-2001)演巴斯克籍的指揮官,被迫退役。少數族群,又能怎麼樣?百般巴結上司的遺孀,才能勉強留在軍中。力爭上游、不擇手段,打贏了就能出人頭地。

        亞蘭德倫(Alain Delon, 1935-)是我們年輕時的帥哥,多愁善感,不適合當軍人。女主角是以前相當有名的義大利明星CCClaudia Cardinale, 1938-),在街上被法國人譏為「摩爾人妓女」。她是醫學院的學生然而,在殖民者的眼中,永遠是妓女。很無奈。

        那位在阿拉伯人游擊隊領袖馬希地,雖然面對北越的解放軍曉以大義選擇與法國同僚站在一起,終究,為了民族大義,終須一戰。

        他說,如果要跟法國人平起平坐,阿爾及利亞必須奮鬥。只因為在宵禁偷偷跑出去用油漆寫「獨立」(independence),就要被人從背後射死,殖民地的命運。

        片子結束,亞蘭德倫脫下軍服、走出部隊,法國警察指揮當地人清洗「獨立」的塗鴉,然而,在另一個巷子,兩個小孩不怕死,拿著油漆桶,拼了一半,被看到了,趕快溜。

        親綠學者說,台獨沒有市場,真的嗎?台灣人真的如此沒有志氣?

        殺雞儆猴,整個莊的男人,一夜之間全部被殺死,殖民者嘛!對了,片中一幕,原本在傷患的直昇機,把外面披掛的紅十字拿掉,搖身一變,就可以載運戰鬥者。服貿條例就是這樣。

        也有爪耙仔,指認游擊隊,頭上必須戴者紙袋,怕同胞認出來。我們的財團犧牲中小企業、成全自己,卻不怕別人知道。

        這部片是改編自法國作家Jean Lartéguy1919-2004)的小說《百夫長》(Les Centurions英文The Centurions

 


*臉書2013/09/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