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期待那大海般的陽光少年*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直到片尾,才知道《戀空》是「跟天空談戀愛」的意思。早已經過了情愛的年齡,個人在家裡唸書,忍不住被吸引了。

        應該是老套的劇情,戀愛、分手、主角癌症死了,賺人眼淚。或許是已經當爸爸了,才會關心高中生的故事。女主角很勇敢,大河般的男主角也很情深,不過,最喜歡的是那大海般的男配角。

        最近,又重新閱讀「轉型正義」的文獻,一直找不到答案,只好擴大到政治哲學,特別是正義與民主之間的關係。

        昨天下午淋了一身雨,坐在蘇格拉底廳,冷氣當中,濕濕的西裝,腦中徘徊的是平埔族。

        不管是和解還是和平,我們提到省籍、閩客、原漢、甚至於台中關係,然而,平埔族卻是被忽略的一環。

        在漢人開發台灣的過程,雖然平埔族並未面對屠殺的命運,卻是在政經支配、土地掠奪、以及強迫同化的過程中,形同滅族,只剩下少數的族親在邊陲苟延殘喘。

        在推動原住民族權利運動的過程中,儘管平埔族是被接納的,然而,在實踐的層面,勢必面對可能的資源排擠而被排拒。

        對於有身份的原住民族來說,尤其是平地原住民,這樣的擔心是可以理解的。只不過,政府未能正面處理,譬如說,如果恢復平埔族的原住民族身分,可能帶來何種衝擊,包括預算、或是升學加分制度。

        平埔族當然是很生氣,因為,在所有歷史的記載,面對漢人蠶食鯨吞、首當其衝的是自己,然而,所有的歷史補償都是針對過去的高砂族,也就是具有原住民族身分者。

        然而,追根究底,強迫同化的加害者是漢人、並非具有原住民族身分者,冤有頭、債有主。只不過,在主流社會,主其事的就是原民會,而原民會認為本身跟平埔族是他者,當然要善盡保護族人的角色。

        這是三角關係,必須經過真相清,才有可能進一步談歷史和解。如果資源競爭可以解決,一些原住民(特別是平地原住民)所耿耿於懷的經驗,也就是當年如何被平埔族欺負,政府應該出面找出真相。

        同樣地,當年平埔族是如何被迫「作人」,也應該給歷史公道,特別是「以番制番」的政策。難道,平埔族與高砂族都沒有任何正面的共同記憶嗎?

        最後,既然本土派喜歡用擁有平埔族的血統來區隔中國,是否也應該多用點心思處理平埔族的原住民族身分恢復,而非只有工具性的利用?

        看到兄弟鬩牆,只能期待,期待那大海般的陽光少年!

 


*臉書2013/08/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