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直覺未必是最好的思考方式*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根據一般人的想法,免疫力越強越好,越不容易生病,因此主張想辦法要去增強身體的免疫力。然而,根據醫學研究,免疫力應該是適度,不能太強、或是太弱,與我們一般人的直覺未必相符。以新流感為例,免疫力越強,死得越快。

        回到本行。讓調查權由監察院回歸國會,豈不是就會讓立法院更亂?這樣的質疑,看起來相當合理,卻未必與憲政制度設計的原理相符。我們的基本立論是,當國會職權強化以後,政黨跟總統必須正視立法院,而非笑罵由你的馬戲團。

        目前,我們看到為人詬病的所謂國會亂,主要是在國民黨長期壟斷下,因為無法合理立法,只好訴諸對抗或是肢體抗爭。真正造成立法彰的,未必是因為在野黨杯葛,而是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勾結,巴結社會的既得利益者。

        為了要安撫立委,行政部門使用肉桶法案來塞嘴巴,大家分贓預算,反正是吃老百姓所繳的稅。同樣地,各部會把立法委員吃夠,問題出現在立法院沒有強有力的預算局來對抗各部會。

        其實,除了立法權,國會的另一大功能應該是監督行政。由於監察權在五權憲法下被監察院拿走了,經過民進黨(阿扁)爭取釋憲,總算要回一點,也就是所謂的文件調閱權,這也就是王金平院長的落實。

        然而,只要監察院在的一天,它是沒有牙齒的老虎,而立法院就是生鏽的狗頭,光靠內閣制之下的質詢,人肉鹹鹹,官員認為罵過了就沒事,不會放在心上。立委諸公應該考察過美國國會,看人家的監督權是建立在實質的調查權上面。

        所以,如果要改革國會,第一步要先想好我們希望走哪種憲政體制。目前說是朝向總統制的雙首長制,其實殘餘太多內閣制的東西,包括行政院長、質詢等等。近年有人主張走內閣制,變天很難,此外,很可能動不安。

        我們果真要走總統制,必須強化國會的職權,特別是調查權的強化,才有可能制衡總統。如果只是學內閣制去找總統來報告,頂多也不過是羞辱一番而已,半調子,無濟於事。

 


*臉書2013/08/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