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對於原住民族的文化挪移*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有關於外交部所推動的「國際青年大使交流」,不是好玩、好看的表演而已,而是一種「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的行為、甚至於有可能造成「錯誤的呈現」(misrepresentation)。也就是說,除了土地資源的掠奪、政治社會的支配,現在,所謂的主流社會連原住民族的文化認同也要剝奪。

        首先,未經過原住民族的同意,就擅加主張在國外進行原住民族服飾的混搭,這是一種文化盜用的行為,也可以說是「海外交流版的楊念祖」。

        接著,在外國人面前,假裝自己日常生活也穿這樣的服飾,讓人誤以為表示感到驕傲,這是一種欺騙的行為。

        其次,雖然並未親口說出來,這樣的作為製造了一種印象,外人會以為這些人就是原民族文化的擁有者、或是代言人。

        再來,如此浪漫化的作法,表面上是製造「高貴野蠻人」的想像,卻會讓大家忽視原住民族長期以來所面對的各種困境,特別是日常生活的歧視。

        在過去,海外的同鄉為了宣達台灣的特色,絞盡腦汁去呈現「山地人」的歌舞意象,我們可以理解。然而,在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的規範下,經過將近二十年的多元文化教育,社會還是把原住民族當作東方主義般看待,令人失望。

        當政治領導者自詡是炎黃子孫、定位這是漢人的國家之際,那麼,原住民族永遠只是點綴、利用的他者,或是出國宣僑胞、給外國人看的伴手禮。

        我們呼籲,主流社會應該即刻停止消費原住民族的文化、不要繼續不小心代替原住民族呈現自己。如果政府有誠意,除了在學校要強化原住民族的認識,應該重新定義這個國家,成為真正原漢共有的國度。

 


*臉書》立法院中心興樓,106室,2013/08/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