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處罰的用意跟考試的目的是甚麼?*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處罰的用意,原本是希望不要再犯錯,然而,學生考不好,到底犯了什麼錯?小孩子又不是每科都行、或是有興趣,而且,為何一定要用打罵的?有用嗎?有意義嗎?有沒有思考過,可能是老師不會教、或者自己根本就不懂?

        老婆拿社會科的題目給我看,如果不拿課本來對照,坦白說,我也不會答。老師竟然可以把兩頁一課拆成一百分的考題,連圖片的標題也可以拿來作文章;就選擇的四個答案來看,其實都差不多,有何標準可言?即使是我的政治學專門領域的東西,我要如何教自己的小孩?

        有一次,大舅子很興奮地拿念高中小孩的模擬考給我看,因為參考答案註明出自我的文章。我看了題組,實在高興不起來,因為連我自己也不會答。有些用字遣詞,在書寫論文之際,或許經過思考而選取、或許剛好詞窮想到就用了,又不是聖人所說的話,何必要選一模一樣的名詞、形容詞、或是動詞?至少也要跟學生講個道理,為何那個答案是對的吧!

        曾經高考去改申論題,四題裡面,如果不用看參考答案,我真的只會一題;再看附給我的那張小紙片,才知道另外兩題是在問甚麼;最後一題根本就是狗屎,只有上過出題老師課的學生才會回答。我都還是叫這門課的老師,學生怎麼辦?當然是要去補習,猜誰是今年的命題老師,四處去借上課筆記。像這種國家考試有甚麼道理?

        難怪,我想解說考卷跟課本內容的意思,小孩子說不必了,因為老師說,多考幾次就記住了。所以,除了達成恣意快速分流篩選的目標,這種考試還有甚麼意義?我想,只會造成小孩子自暴自棄,不變壞孩子、平安畢業就不錯了。經過這樣的訓練過程,我們國家會有多少創意?恐怕是越不會考試的,污染越少吧

 


*臉書2013/0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