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小心「六比零」的多數暴力在社會無限蔓延*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義務役陸軍下士洪仲丘退伍前被惡整致死,軍方亡羊補牢廢除關禁閉制度,然而,能否真的掃除軍中的霸凌現象,我們不太樂觀。除了說職業軍人瀰漫著前途無量的悲哀,主要是因為我們的社會充滿著以多數決來處理事情的積習,也就是說,只要人多勢眾,不管對或是錯,至少可以用所謂的「民主原則」來保護眾人;即使是東窗事發,也可以分攤責任,或是訴諸「歷史共業」來卸責,甚至於立委會幫忙修法脫罪。這幾天,也有人開始注意到旅部連士評會上的「六比零」,背後所代表的是的多數暴力。

        近日的大埔拆屋案,里長帶頭開會譴責四戶,儼然是中國文革時代鬥爭大會的翻版。台北市政府在文林苑一案不走程序正義,一付正義凜然的樣子,彷彿誓死捍衛財產權的王家違反了公共利益;說穿了,掩藏不了一撮「多數人」骨子裡的現代河神娶妻本質,也就是「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的心態。同樣地,先前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復興南路的一處大樓改建,在說明會上,不同意戶被大家打為害群之馬;好好的房子不想改建增值,到底犯了那個天條?

        這一兩年,後面巷子醞釀都更改建,我們樂觀其成。然而,就有鄰人出來曉以大義,他們的人遠比我們這獨棟公寓的人還要多,根據法規,用投票的就可以逼我們就範。是可忍孰、不可忍,這也是我第一刻聽到市政府要拆文林苑,漏夜趕回台北的道理。其實,諸如此類「打著民主旗號反民主」的作為比比皆是,包括內政部公投審議委員會對於台聯黨的提案打壓,幾個御用的所謂專家學者就可以輕易把幾十萬人的連署否決,表面上是多數決,其實根本就是反民主。

以下是小說,聽聽就好:

        還在T大的時候,回國多年,朋友多已升等,只剩下我還是一付剛獲得博士的樣子,有些圈外人還嘲笑自己是不是太懶、沒有研究著作。其實,學校當時有人跟我暗示,不要你以為已經寫了很多論文就可以升等,要乖乖地聽我們的。我當然是不信邪,終於同類的學術論文可以正式出一本論文集(這是目前被引用最多的),興奮地提出升等。然而,系上就是丟在那邊不處理,還嗆聲看你怎麼辦,因為他有行政裁量權;我向校方申訴,竟然拿著切結書要我自行撤案,要吊死人還要人家編織繩子,可惡之極。最後,還是人事單位說不可以,因為既然案子有紀錄,不能就此消案

        戲還在演下去。接下來,系必須根據教學、研究、服務作門檻的形式審,才能往院方送、並作實質的專業審查,大家猜猜分數有多少?除了研究及格邊緣,其他兩項低得不可思議,主管可以這樣的嗎,又不是在當皇帝,因為都有客觀的計算方式。研究不要說,光是把出版的資料用幾本三孔夾抱去行政大樓註冊,就要滿頭大汗;教學如何,應該要問學生;至於服務,即使不讓我掛任何委員名目,至少也當過主管,甚至於外面的社會服務,幫T大省了不少廣告費。

        開票出來,就是同樣的魔術比數「六比零」,沒有任何道理。我還是系上第二資深的老師,任人宰割,很好聽叫作民主,其是就是圍毆。一個我聘進去的老師看到就頭低低的,大概是因為不敢抗拒而不好意思;另一位則講得很明白,因為你發表太多論文、羞辱同仁。好一個「羞辱同仁」,也不過就是鬥爭。至於院校部分的戲碼,下會再說分解。

        那一陣子,要不是為了房貸,根本不想去學校;我終於可以體會小孩子視學校為畏途的感覺,還好,學生對我都蠻好的。感謝在那個時期到家裡來聽我發牢騷的摯友。至於那些人,都還活得好好,甚至於官越住越大,表面上都還客客氣氣,不過,腰比別人都還會彎。不過,真的還是要感謝修理我的人,讓你體會到社會的陰險,原來,會害你的不只是政治立場上的敵對者,還包括同路人,甚至於你過去很努力在幫忙的人,因為如果不把你鬥倒,就無法取而代之。

        我的結論是:第一,台灣的民主只是投票主義、不是在講道理的。第二,人民的權利是不能用投票來剝奪的。第三,學術是講專業、以及資深制度不能讓螞蟻雄兵來劣幣除良幣。

 


*臉書2013/07/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