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當報紙的「小社論」祭出血滴子*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報紙社論的旁邊、或是下方,通常會有不署名的小方塊,可以稱為「小社論」,多半由記者輪流寫,風格大體會比較辛辣。一般而言,社論代表報紙的立場,用字遣詞會比較莊重,小社論則往往嘻笑怒罵,試圖在搏君一笑過程中達到同仇敵愾的目的。然而,由於不登大雅之堂,卻又不能像電視扣應節目在片尾註明「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因此,負責任的媒體人還是會珍惜羽毛,在推動立場的目標下,對於事實的描述、或是道理的說明,還是會有起碼的專業道德。

        有關於「陸配」取得公民身份的規定,日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舉辦公聽會,各方有不同的政策立場、以及立論。大體而言,如果以光譜的方式來呈現(圖1),由放鬆到緊縮,可以有行政院及藍營的由六年縮短為四年、民進黨維持現狀、台聯黨要求六年後才可以有投票權,並沒有人主張立即終止陸配取得公民權、更不用說其移民居留。

        基本上,並沒有人主張終止陸配的婚姻移入,畢竟,能讓夫婦能生活在一起,這是起碼的人道要求,特別是對於母子親情、以及小孩子的照護;同樣地,也沒有人主張限制健保等基本權利。譬如民進黨的訴求是「生活從寬、身份從嚴」,認為公民權(投票權)以外的可以調整。其實,儘管台聯黨反對放寬陸配的公民取得年限,然而,如果政府執意將門檻由六年減為四年,則建議維持六年才有投票選,以免左右我們的大選。

        藍營雖然以國際人權公約來支持自己的立場,當然是經過精算;同樣地,綠營多少也有這樣的考量,也就是擔心陸配成為關鍵少數。除了選舉及政權的考量,我們以國家安全作出發點,認為至少也要維持限制,畢竟,國家主權的捍衛高於新移民的人權。也就是說,人權並非至高無上的,而是圈一圈,由內而外,自由生命財產是核心、社會經濟文化為次、而參政權為最外圍。其實,連美國到現在都限制外國初生者競選總統,沒有人指控這是違反人權。

        我們重申,中國是台灣目前唯一的敵國,政府以消除歧視為由,驟然放鬆對陸配的公民取得門檻,完全無顧隨之而來的國家安全威脅,說是宋襄公,還算是客氣。聯合報黑白集在〈綠營的人權鋸箭法〉說:「波士頓爆炸案後,美國並未對伊斯蘭移民喊卡,可見他們知道反恐不是這種反法」,可以說是相當不老實的作法。沒有錯,美國並沒有因此終止移民,不過,目前台灣也沒有人要求終止停止陸配移民。立場不同沒有關係,卻不能指鹿為馬。這種栽贓的手法相當粗糙,內部應該好好自我檢討。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politics%20observation/newspaper/20130509.html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91529.shtml

 


*臉書2013/05/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