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如何呈現對論文的意見、卻又不會造成倚賴*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從金門當兵回來到出國前,同時有兩個工作,都跟翻譯有關係。一個出版藝術百科全書,一個翻譯外電。前者要求必須有一對的版面,因此,不只是要求信雅達,還要把文字修改到可以剛剛好符合篇幅;那是很大的挑戰,尤其是沒有電腦輔助,必須一個字接一個字謄寫。後者則要求必須讀來通順,因為經過廣播,聽眾讀不到文字,不能過於艱深。

即使是這樣的訓練,老婆不時還是會念我,在報紙上寫得東西太跳躍,讀者未必看得懂。不過,學術論文不會受限於篇幅,儘管不是秤斤兩,也大可不必過於簡約,唯一的標準就是講清楚、說明白。在研究所時,碩士論文指導老師告訴我,把自己的意思明白傳達給別人,那是基本的要求。意思是說,身上穿的衣服至少要整齊,不能缺東漏西,如此,才有可能進一步講求美感。雖然自詡英文寫作還可以,畢竟不是native speaker,經過他的修改,佩服之餘,當然就不會再犯同樣的毛病,否則,豈不讓人家笑話,台灣人孺子不可教也。

用紅筆幫學生修改,要是學生把自己矮化為秘書,會談過後只是把電腦檔改一改,不會深思老師為何如此改,那麼,成長不多,甚至於,隨著章節越寫越多,還是犯同樣的錯誤,豈不白費心思?出了社會,沒有老師幫忙改文章,又沒有教科書可以查,怎麼辦?唸研究所的目的很多,不過,最起碼就是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如果老師都把答案都告訴你了,即使拿到學位,其實是害了學生。這是為何一直逼你問自己,寫這篇論文的動機、或是意義何在。

Word有兩種功能可以幫忙,一個是工具項目中的追蹤修訂,另一個是插入項目中的注解(不是參照中的注腳),可以呈現完稿,卻又能看到修改及意見。這是我的嘗試。不過,由於FB只接受文字檔及圖檔,除非是在傳送訊息時可以附帶檔案,因此,不知道如何同時呈現原始檔、以及修改檔。如果有困難,只好放完稿,幕後的注解、以及顯示完稿變更就看不到了。

 


* 臉書2012/1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