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不要放棄「原住民族研究」的萌芽成長機會*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看了吳院長的信,依然相當納悶,顯然,對於老師開完會的報告,院長還是不太清楚,譬如說,到底學校通過幾個我們院的申請案了,幾個被接受、幾個被打回票。根據院長的說法,目前本院已經有兩個集體計劃,分別由她以及高老師領銜。到底學校是否審查通過?是否必須整合(合併)?,訊息並不清楚。

依我個人的看法,假設學校只通過李老師的計畫,因此,要我們作諸如「族群研究」的集體計劃,我才會作假設性的分工規劃,拜託院長出面領導,並非我要帶一個團隊。如果真的要我作,我當然會以自己的系作為主體,以「原住民族研究」為中心,而非飛過河的「族群研究」,因為,後者是考慮整個院的投入,大家的專長及研究對象不同。因此,所謂要作「政治學」的集體計劃,是錯誤的閱讀。

事實上,我本身在下半年已經答應幾個論文計畫,並且手頭有三個研討會要進行,沒有額外的精力再投入其他計畫。之所以會拋磚引玉,是不希望被詮釋為只會說、不會作。說真的,系上的政治學者不是只有我,如果「先說先贏」,對高老師已經是十分不好意思。

我必須重申,如果老師的第一手訊息沒有錯,而我們未能針對學校的建議改弦更張,姜太公釣魚,等院長回來,很可能主管會議不會有新的計畫案可以審,有的話,極可能還是散兵游勇(即使我自己提一個)。屆時,還是兩個未經整合的孤島,為何學校要撥錢下來?

不在其位、不謀其職,一年多來,除非必要,我儘量避免開會,免得被說在下指導棋。不過,此回不只涉及民族學院的聲譽,更關聯「原住民族研究」這個領域的生存,當然,也影響到這個院當初成立的正當性,更是辜負國人的殷切期待。這是一個生死存亡的關頭,希望院長出面領導大家,不能無為而治。

最後,也拜託原住民族、以及所有關心的朋友,給這個學院打氣,給院長寫封鼓勵的信,她的聯絡方式是:

吳天泰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系教授

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台灣花蓮壽豐鄉志學村二段一號974
ttwu@mail.ndhu.edu.tw
http://sites.google.com/site/wutientai

暑安

 


* 臉書2012/07/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