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給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同仁的一封公開信*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各位同仁:

看了院助理所附老師去學校開會回來的報告信,覺得是可忍、孰不可忍。如果一個大學認為只要是東部最好的學校、不要二線大學的最後一名就好,沒有甚麼特色。而我們院竟然是被校方如此看待,這已經不是原住民與否的問題,而是整個院在學術上被人家看輕,那是羞愧的。

長久以來,政府對於科學採取狹隘的定義,剩下的骨頭才丟給人文社會科學。東華大學是公立的,多少還能分一杯羹,私立的只有當看天田的份,除非能搭上中研院或是台清交的線,朝中有人好辦事。多少人升等就被挖走了,留下來的好像沒有身價;因此,實驗做得很辛苦,只期待有朝一日出人頭地。沒有國科會計畫的人,未必就是沒有研究能力,不需妄自菲薄。

坦承而言,我們不像理工科需要硬體設備,因此,即使沒有經費補助也可以做研究,只差沒有助理比較方便。其實,我們有不少同仁接受公家單位委託,研究計畫做不完,未必是沒有研究能力。大家各自有本身的研究規劃,未必要跟著魔鬼的音符起跳。看到多少所謂頂尖者,也不過是國外的學術代工;而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國家的重大政策議題思考,有時候,時間來得相當匆促,雖然不被認為是學術,不過,至少覺得相當心安理得。

當初收到院秘書轉來的公文,看到所列洋洋灑灑的研究主題需求,絕大多數是自然科學或是醫學,只有「文化因素對公民科學核心素養之影響」勉強跟我們有相關,不過,看起來還是比較像是通識中心、共同科、或是教育學院的專業領域。更何況,題目寫得那麼具體,看來是綁標好的,我們費勁寫計畫,即使是同行的都有隔行如隔山之嘆,卻又文人相輕,此外,集體計劃被退件是不能申訴的,又何必自取其辱?

依據老師的說法,我們可以有十個計畫,因此,如果放牛吃草,很可能會申請件數不如、或是天女散花。到了八月十三日的主管會議,恐怕於事無補。

我想,吳院長應該出面領導團隊,與四位主任先商整個院的學術發展、思考我們的研究特色。這回評鑑,我們不是有兩個重點研究發展方向?記得一年多前,整個院有討論這兩如何訂,當時,大家還爭先恐後。最後,好像是以系所為單位,免強分為人文及社會兩大重點。請大家把規劃書找出來,不然,評鑑只是應付了事,反正是作文,船過水無痕。

如果只有五個月,「族群研究」是大家的最大公約數,我們是否可以作類似回顧的工作。譬如說,以人類學、社會學、語言學、傳播學、文化研究、政治學、法律學、以及社會工作做分工,今年先作「族群研究」的盤點,看各學科到目前為止的發展;明年,我們接著考察國內的「族群研究」。在第三、四年,我們針對「原住民族研究」,先後review國外、國內的state of the art。雖然步調很慢,不過,我們至少可以透過這個過程摸索自己要甚麼。

如果高老師不介意,我就先認領「政治學界對於族群研究的發展與現況」吧!

 


* 臉書2012/07/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