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憲政制度改革e政治觀察

作者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
日期

自從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李登輝取得百姓e授權(mandate),民間期待伊會當di權力確立(consolidation)了以後,趕緊進行政治改革,但是gau目前為止,選民並mm是真滿意。尤其是di最近e憲政改革過程中,mm管是政黨之間抑是政黨內部,政治人物冤來冤去,ma gap 來gap去,ho人看攏沒。到底咱是beh按怎來看這e亂象le?咱e政治體制到底有什麼款e問題le?

首先,咱會當位政治層面來看。 Kia di 政治學來講,李登輝現茲時面對e問題,上嚴重e是沒法度ga伊選舉時陣所得到e結盟(electoral coalition)轉變作執政e結盟(governing coalition),就是講伊雖然有法理上(de jure) e政治權力,但是抑未取得實際上(de facto) e權力。是按轉講le?

第一e原因是國民黨內部分裂,以外省割為主e新國民黨連線出走組新黨,造成政黨體制e變動,同時,新黨趁機會利用不分區選舉來擴充in di國會e勢力,ho國民黨沒法度保持di立法院e優勢。

第二是政黨e組織ve勇(weak party),尤其是國民黨沒才調像古早an-ne來發揮整合(aggregate)各路人馬e功能,尤其是hia-e地方派系e頭人感覺in會當選,完全是靠ga-di e實力,並mm是靠李登輝e幫忙(coattail effect);in 甚至感覺李登輝di選總統e過程中有虧欠in,所以對國民黨是沒啥di ga信道,沒啥ve配合黨中央,造成實質「三黨沒過半」e政治現象。

第三是政治文化上e問題,因為長久以來,立法院是唯一有民意基礎e政府部門,立委當然是稍可ka hia-bai一寡,所以會想beh用內造政黨e主張來抵抗行政部e控制。Di這種情形之下,任何民選e總統面對什麼攏mm驚e國會,當然會怨嘆總統是di作假e,感覺手頭e權力比陳水扁ka不如,沒啥有法度招呼國會議員。

遂le,這種國會生態擱就愛面對政治分配e問題。因為現茲時e『中華民國憲法』原本就加減有內閣制e特色,就是認為行政院長那親像總理,beh就任得愛先取得國會e同意權。在野黨中間ka投機一寡e,免不了會kia孔來強脅執政黨作政治權力e分享。

但是na kia di總統制e角度來ga看,總統選舉是一種「贏e總捧」(winner-take-all) e比賽方式,所以總統並無義務去找在野人士來入閣鬥參工,除非是ga-di e腳手沒夠(比如講台北市e民進黨),抑是面對國家重大危機e時機,才有必要拜託大家來作伙打拼。

咱這陣e中央政府體制看起來花花a,雖然經過三gai e修憲,總統ma已經民選a,但是迄未真正ho伊有相當e權力來配合伊e民意基礎。Kia di權力ga責任愛互相配合e角度來看,李登輝當然真mm甘願,那有講沒hia e權力,但是擱就愛負所有e政治責任e道理?講ka具體一寡,因為受得五權憲法e束綁,目前e憲政問題卡di e到底立法院對行政院長e同意權是形式e,或者是正港e。

對李登輝抑是主張『台灣憲草』e人來講,憲法na有法度往總統制來作調整,an-ne,真正e政府首長應該是總統(國家元首),行政院長只不過是伊政治任用e幕僚長;只要總統想beh任用e人di道德操守上無爭議,國會di形式一定會同意,沒道理用政治鬥爭e方式來抵制。

咱來看採用總統制e美國就好,準講總統e黨na真偃氣,沒取得國會e過半權,in叫作「分裂e政府」(divided government),dam這e時陣,總統na有法度掌握著國會1/3 e席次,就會用e對國會採取反否決。這種e制度看起來na真沒合理,那有講總統e權hia nia大?不過,總統制e設計本來就是beh ho總統直接向選民負責,伊e任期固定,作沒好就沒法度連任,所以總統並mm是向國會負責e,國會ga-na會當監督,ve用e對總統綁手綁腳。

Na準講咱beh行位新黨所主張e內閣制,總統只不過是虛位e元首,根本就沒實權,真正e政治權力是位國會來e─什麼黨有法度掌握國會席次e過半數,啥人就會當出來組政府(也就是內閣)ga擔任總理。

這陣e國民黨形式上雖然di國會有過半數e席次,但是因為無力約束ga-di e立委,所以實質上是無過半數。國民黨論真na勉強beh組內閣,極加是一種擋ve久e少數政府(minority government),隨時有可能ho在野黨倒閣落台。Di這種情形下,某種形式e政黨合作,或者聯合內閣是免不了e。

到底dor一種憲政體制ka好le?位政治學e出發點來看,沒一種體制是世界上好e,因為制度本身沒絕對e好壞,ga-na會凍講dor一種上適合咱台灣,有法度處理咱感覺上迫切e問題ga達成咱beh追求e價值觀,所以ga-na位法理來看憲政架構是沒夠e。

普遍來看,政治學者對各種憲政體制e好歹並沒定論,無影講內閣制ka民主,ma無一定講總統制ka穩定ga有效率。這二款e體制上沒同款e所在是di行政ga國會e關係e設計─總統制是採用分立(separation of powers) e方式,ho in互相競爭;內閣制採取e是權力合併(fusion of powers) e作法,就是什麼人有法度取得國會e優勢,in就會用e主導行政權,代表人民來行使主權,並沒總統制互相牽制(check and balance) e精神。

Di實際e運作上,內閣制最大e特色是沒容允行政ga國會部門e看法沒同,所以,總理na沒恰意國會,伊會當解散國會,重新召開大選;相對e,國會na不滿總理,in ma會當提出不信任案來逼總理下台。總統制就沒這種特色,因為總統ga國會議員攏有民意基礎,任期攏是固定e,擱ka沒歡喜ma愛忍耐ga任期gau為止。咱ga這二種體制畫ho大家看。

       

    Ka奇怪e是有lu來lu濟e國家並沒beh採用這二種過去學者認為是標準e 體制,in e制度看起na內閣制,但是總統是民選e,所以總理gah總統e權力沒真確定,有人叫作半總統制,ma有人叫作huan種a制〔混合制〕,台灣這陣ga伊號作雙首長制。權力e界定沒確定是這種體制上大e特色:na總統gah總理是同政黨e,政府e運作ka沒問題,總統會用e信任總理、甚至主導政務,na總統制同款;但是na二人e政黨是死對頭,誰e權力ka大就歹講,愛擱chiau看mai。

台灣e學者普遍對這種體制看ve起,認為是不三不四e十菜麵。現茲時除了法國第五共和國以外,東歐國家gah獨立國協加起來e 20 gui國內底,上沒ma有1/3是採取某種組合e雙首長制。這e現象就ka值得咱來注意,是按轉hia-e國家會an-ne?

簡單來講,hia-e國家di民主轉型e過程中攏面對同款e情形:百姓希望有民意基礎e國會來推選總理,同時擱期待民選e總統會當積極來介入政務。大部分e國家ka好膽,直接採用總統制,少數堅持正港e內閣制,其他e國家會用講ka務實,ma會當講是ka保守,採用各種模式e雙首長制。

照講台灣除了新黨主張內閣制以外,其他e人攏ka傾向總統制才對,但是,今年國民黨ga民進黨修憲e共識是雙首長制,為什麼le?對李登輝來講,總統制確實是ka有發揮e空間,但是面對強勢e立法院,任何行政總統制e作法攏e引起反彈,因此,雙首長制是一種妥協。相對e,kia di民進黨e角度來看,di雙首長制之下迄會用e gah國民黨喊pa-la拳;na是採用總統制,人事e主導權就勒得國民黨e手頭,分起來ka沒夠吃。

越頭轉去看過去三遍e憲政改革,第一gai(1991)是beh終決老立委gah老國大,確立第二屆立委gah國大e選舉,同時建立政黨比例e制度(不分區代表);第二gai(1992)是決定總統e直選制度;第三gai(1994)ka重要e部分是確立原住民條款。Gau今年e憲政,中央政府e體制才有開始di討論。

Na是kia高山看馬相踢,用政治學e觀點來看,憲政只不過是政治菁英爭取國家資源e策略罷了,尤其是dam目前中央政府權限分ve清楚e時陣,du好是in擴充勢力gah地盤上好e機會。講ka白一寡,攏ma是為得政治權力di鬥爭,沒什麼稀奇e所在。

咱ka關心是,這遍e憲改敢有淡薄a幫助台灣e政治發展?坦白講,今年憲政e重點是所謂e凍省(抑是廢省),雙首長制不過是過渡時期ga色e體制,短期內有改、沒改,實在是對總統制e走向影響沒外大。Na an-ne,為什麼有hia-nia大e反彈le?

除了地方派系是為得個人利益e分配以外,宋楚瑜當然是關心ga-di e政治前途,但是擱ka嚴重是外省族群免不了會感覺是ho人集體di打壓。不管主導憲政e人敢真正有這種撲算抑沒,只要外省族群有這種e認知,咱得愛正面去處理。

Dam民主化過程中間,憲政體制e建立是上基本e,但是na沒考慮國家整合(national integration) e問題,民主制度e確立是沒可能e;同時,咱ma愛擱配合政黨體制gah選舉制度。可惜咱這陣看到e不過是局部e修改,mm知是咱e人ka潦草,抑是學問沒夠,或者是受到政治現實e束綁le?

 

回上頁--鶴佬話首頁

 本網站之文字歸本人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重製、轉載、或其他任何形式的盜用

如蒙連結,請勿以貴視框包住。

電子信箱:ohio3106@ms8.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