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簡介

環院大樓B338/B349

本研究室主要以西北太平洋秋刀魚漁業資源評估與變動成因之相關研究為研究領域,尤其是針對海洋環境因子影響之統計解析及漁業生物學基礎之資料建構,同時亦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與遙測資訊,發展數值模式之預測分析。目前,為求太平洋秋刀魚漁業資源的合理永續利用,正參與跨國合作之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進行秋刀魚資源評估與生物學研究工作,致力於北太平洋海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平衡的維護。

其次,以硬骨魚之仔稚魚及成魚為研究材料,進行初期生活史及母魚生殖相關之生理生態學研究。此為本研究室主持人師承之研究領域,已完成的有:台灣原生種之蓋斑鬥魚、台灣特有種之大吻虎魚等魚種早期生活史相關之生態研究。同時,本研究亦進行台灣東部沿岸漁業重要標的魚類(例如:鶴鱵鰺等)之漁業生物學研究。

此外,在環境教育研究方面,本研究室曾以生物多樣性概念之分析為主體,探討生物多樣性概念在台灣花蓮地區高中時期的建構來源與另有概念成因,並且對永續食魚教育進行分析與探討。

近年來,受觀光局花東縱谷管理處委託,進行台灣東部最大湖泊--鯉魚潭之水域生態監測與水質分析研究,並且為鯉魚潭長年以來的優養化問題,進行營養鹽降低試驗計畫。

  最近更新日期: 2019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