ヤユЭю天使プよアガプよア介紹
文:鳳
【劇情簡介】
鄉下出身的14歲少女「田中プよア」因為對電視節目偶像表演深深感動,便帶著寵物飛鼠「уみ」前往東京想 成為一位偶像歌手。在路上她遇到一位離家出走想成為女演員的少女「山杜Дワ」,兩人成好朋友一起在涉谷 展開她們追尋夢想的故事。
【基本資料】
在1989年時「жЧヱヨリЗЬ」和「葦к①」共同製作了一部以偶像歌手為女主角的動畫「ヤユЭю伝說リэ 子」(以下以偶像傳說稱之),因為受好評便在隔年再推出一部同樣題材的姊妹作品,這便是我要介紹的作品「 ヤユЭю天使プよアガプよア」(以下以偶像天使稱之)。


「偶像傳說」和「偶像天使」這兩部作品有個特色便是:

女主角的名字是實際存在的偶像歌手的名字,而且動畫主題曲便是該偶像歌手演唱

例如偶像傳說的主角「田村リэ子」對應的歌手是「田村英理子」,偶像天使的主角「田中プよア」對應的歌 手是「田中陽子」,旁邊兩張電話卡就是把她們的樣子合照起來。當時應當是為共同宣傳捧紅的聯合創作,不 過實際故事內容就和真實歌手沒多大關聯。

因為我沒看過偶像傳說所以關於偶像傳說的介紹就此打住,我對偶像傳說認識僅限於網路上FANS開的網站的以 及1992年發行的「яЖラ⑦Э レй ヤユЭю(Legend of Idol)」這本設定資料集上的介紹而已。不過從內容 我大概可以明白偶像傳說的故事描寫比較偏向寫實,而偶像天使就比較偏向夢幻。此外這兩部處在同一部時空 中,りэ子原本的經紀人伊集院在偶像天使中便成為プよア的對手星花京子的經紀人,此外りэ子也常以背影 出現在偶像天使中。
就我所知在台灣於民國80年8月時華視以「小俏妞」這個譯名播出,這也是我當時第一次知道這部作品。後來 聽說也有在衛視中文台播出過,但因為當時我家沒有第四台所以無從確認。

那個時候的台灣都把人名、地名等與日本有關的名詞全改為中國或外國的,這部作品也不例外。「プよア」翻 為「小俏妞」、「Дワ」翻為「貝蒂」還有「уみ」翻為「小飛飛」。(我來翻的話自然照音翻:プよア→陽 子、Дワ→莎希、уみ→姆姆)。

此外就是歌曲部分,這部動畫原本有不少歌曲而且每集都會換的。可是華視播出時卻只有兩首歌播出,一首是 華視自編的主題歌「小俏妞」,另一首是童謠「西風的話」。這樣的做法自然是趣味性降低了,聽說當時還有 人在民生報的讀者投書中問道為什麼只有兩首歌,為何不用原音呢?

【小感言】
想想從華視首播到現在也十多年了,我對偶像天使至今還是很喜歡的,當初知道發行DVD後猶豫很久還是求父 母幫忙買了,想想當時是我第一次買DVD竟然就買日本二區片!而現在畫冊、人偶等商品我也盡我所能的去收 集(現在最想要的是那兩片CD-ROM)。我想我會這麼喜歡這部作品不是光因為プよア長得很可愛,歌很好聽而已 。劇中例如プよア去救不倒翁雪人,最後不倒翁雪人融化與大家分別等許多溫馨、感傷的小故事我至今重看一 次都覺得很感觸很深,總覺得在其中找回了兒時的回憶、過往的感動。

【製作群資料】
「ヤユЭю伝說リэ子」
企畫:逸見涉(жЧヱヨリЗЬ)、梅原勝
系列構成:小山高生
原案:ヅヘゥゃソゲニ
音樂:渡邊俊幸
人物設定:ЗУЖレьユй、山內則康
監督:ヤтвЪЧ①み
片頭曲:「淚ソ半分」
作詞:田口俊 作曲:筒美京平 編曲:小林武史 歌:田村英里子

片尾曲:「UNCHAINED HEART」
作詞:森山雄治 作曲:都志見隆 編曲:[木堅]原伸彥 歌:橋本舞子

最終回片尾曲:「May be Dream」
作詞:松本一起 作曲:筒美京平 編曲:船山基紀 歌:田村英里子

CAST
田村りэ子:矢島晶子
朝霧 麗:松井菜櫻子
田村雄介:土師孝也
田村美奈子/旁白:瀧澤久美子
田村項介:飯塚昭三
朝霧良子:[木神]原良子
阿木星吾:松本保典
大澤洋:柴本廣之
伊集院:鈴木勝美

DVD BOX 封面由山內則康繪製

「ヤユЭю天使プよアガプよア」
企畫:大西良昌、佐藤俊彥
原案/構成:首藤剛志
人物設定:近永早苗(ЗУЖレьユй)
音樂:安藤高弘
監督:ヤтвЪЧ①み
片頭曲:「陽春ソдЧЙみЖ」
作詞:森雪之丞 作曲:岡本朗 編曲:鷺巢詩郎 歌:田中陽子

片尾曲:「一人ズイオスゆ」
作詞:許瑛子 作曲:山口美央子 編曲:鷺巢詩郎 歌:田中陽子

最終回片尾曲:「陽ソやギペЗЪみЁラ⑦」
作詞:田口愛 作曲:山口美央子 編曲:鷺巢詩郎 歌:田中陽子

CAST
田中プよア:ろスゆノろ
山杜Дワ:林原バをノ
星花京子:水谷優子
уみ/伊集院:鈴木勝美
山下秀樹:鈴置洋孝
吉秋久美子:島津牙子
原田俊雄:大瀧進矢
涉谷長五郎:西村知道
德大寺 豊:松本保典
速水 亮:關俊彥

DVD BOX 封面由近永早苗繪製


回社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