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四月動畫介紹 – Speed Grapher
(中譯:”快感記錄”或”速寫者”)

文:kbboss

官方網站

一、故事簡介:
泡沫經濟以來十幾年間,世界上貧富差異激化,日本也沒有例外。富人們為了尋求自己的慾望和快感,東京已經成為了充滿了慾望的快感都市。因之前當過戰地記者,卻身受戰火波及而身受重傷並被遣返至國內,無所事事的戰地攝影家雜賀(サイガ)在某一天突然接受委託,要到一個秘密俱樂部進行暗訪。可以進出這個俱樂部的,都是一些從名人中選出來的特別人物,它被稱為黑暗中的社交場「六本木俱樂部」據說,只要成為其中的會員,就可以享受到極致的快樂。成功潛入俱樂部的雜賀,遇到了神秘的少女,神樂(カグラ)她被六本木俱樂部的老闆,水天宮寵兒,作為俱樂部的台柱所控制。雜賀帶著神樂逃離,卻沒有想到,他在逃離的過程中,因為自身對攝影的熱愛及慾望,喚醒了自身的超能力。此外,來自邪惡組織「六本木」的追殺者,也因為慾望的本能,而喚醒了自身的超能力……六本俱樂部,還有神樂身上,究竟隱藏了什麼秘密?「Speed Grapher」雜賀的孤獨之戰開始了……

二、主要人物介紹:
1.雜賀辰巳:本作男主角,職業現為自由攝影師,曾經當過戰地攝影師,拍過震憾人心生死一瞬間的畫面,是個了解戰爭的醜陋殘酷面目、金錢欲望的墮落,並將生命奉獻給攝影相機,捕捉人性最深處真誠一面的男人。在本作中,與女主角展開一段對野心家的對抗與逃亡,並在此過程中,牽引出本作的核心內涵:人類的金錢慾望、戰爭的醜惡、自由的價值,深觸社會中最黑暗禁忌的層面。

2.天王洲神樂:本作女主角,身分為足以控制日本經濟的大企業天王洲集團總裁天王洲神泉-也就是神樂的母親-的親生女兒。在本作中,被其它野心家及腐敗的國家重臣稱為”女神”擁有賜予別人超能力的體質,在一次機緣中,遇見潛入調查邪惡組織的雜賀,並與其展開一段尋找光明未來的旅程。因為某些原因被母親討厭,因而被虐待,但仍然散發著純真開朗的性格,就全作來看,雖然整部片劇情屬於黑暗沉重的風格,但由於神樂的出現,確實為本作中名符其實的”女神”,帶來了光輝和希望。結尾也確為Happy Ending。

3.天王洲神泉:影響日本全部經濟的天王洲集團的總裁,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坎坷過去,此過去影響了她整個人生,並導致了她產生對神樂的厭惡感,甚至虐待神樂。

4.水天宮寵兒:本作中的另一名與雜賀對立的反派男主角,也是整部作品中的最後大魔王、陰謀設計者、及野心家。利用周旋在天王洲集團的總裁神泉之間所掌握到的資源及權力,假裝對神泉忠心耿耿,其實只不過是在利用她藉此獲得呼風喚雨的無盡金錢資源罷了。他也有一段跟本作內涵-戰爭、金錢-相關的悲慘過去,而成為整個故事的導火線。

5.邪惡組織:本作反派的大本營,在故事中一個接著一個追殺雜賀和神樂,裡面的每一個成員都具有致命的超能力,都是從”女神”神樂那邊獲取的。每一個人都充滿了各式的慾望,並想盡辦法滿足這些慾望。我個人認為,這些慾望在本作中就是象徵了人生中各式的醜陋意念,金錢、事業、女人、名聲、權力…等等。是一個由政商名流所組成的黑暗下流腐敗墮落敗德的團體組織。

三、解析&心得:
看完本片後,會發現一切的緣由都在於水天宮的悲慘過去。小時候因家貧欠債,導致父母被殺,妹妹被賣去娼寮,自己則被賣到國外當傭兵,卻在一次任務中瀕死,身體被拿去作實驗,變成具有特殊基因的身體,體內潛藏著一種病毒,此種病毒經由神樂的特殊體質觸發後,就可以具現化本身的慾望,而擁有致命的超能力。水天宮的超能力是可以操控自己的血液,使其變成各式尖銳武器而殺人。因為童年的悲慘,扭曲的人格使得他決意向整個世界復仇-整個資本主義式的金錢為上而漠視人性的現實世界,而不只是富人權貴而已。他的計畫是奪得整個日本的金錢,然後把錢燒掉。為了達成這個野心,他利用神泉的天王洲集團來賺錢,想盡各種辦法用盡各式手段,作為他吸金的基地。他也成立了「六本木」俱樂部,裡頭以各式的誘惑或威脅如女人、金錢,來控制墮落腐敗的政商名流,也以此達到他控制整個日本的目的。

而老實說,他跟神泉,也就是神樂的媽媽,實際上也是有一些關係的,這就要從神泉的過去說起了。神泉之前其實只是個夢想成為模特兒的普通女子,而就在她因為條件不好而走投無路之際,她遇見了豪德寺,某間類似模特兒公司的社長,她看出了她的潛力並幫神泉找了一位醫生,也就是神泉的舊情人小田原和樹幫她全身整容。此後,神泉模特兒事業一帆風順,也和小田原墜入愛河,但卻遭豪德寺的反對,雖然如此,她仍執意和小田原在一起。某天,就在她跟小田原約定在一個地方見面但卻等不到他後,她便以為小田原拋棄了她並從此離開他了,而這也就是她日後討厭神樂並虐待她的原因,看到神田就想到自己厭惡的男人,但從片中的劇情得知,小田原真的是有正當理由才沒有跟她碰上面的。事實上,關於小田原有一個秘密,那就是他是某生物武器研究所的人員,所研究的就是跟全片的超能力有關的基因病毒。在他死後,他的手因緣際會地被移植到了出任務而瀕死的水天宮身上,導致水天宮超能力的覺醒,這隻植移上去的手,正是他服待左右的神泉的舊情人之手,神泉跟水天宮之間關係的連結,正是跟這隻手有關。

再來說說雜賀跟水天宮的關係,從前面的介紹知道,雜賀跟水天宮都經歷過重傷的瀕死經驗。一個是背負著可憐人生而誓言對社會復仇的人,一個是以攝影為生命價值,捉捕生命最憾動人心的影像工作者,兩種看似毫無交集的人生,又如何在本作中連結起來?事實上,水天宮出的瀕死任務跟雜賀在戰地受重傷的地點就是同一個!當雜賀被壓在石頭下而差點失去希望時,他聽到了一個音樂盒聲音,帶給了他繼續活下去的力量和勇氣,而這個音樂盒,正是水天宮的音樂盒!兩個日後對立的敵人卻在之前生命交關的危急時刻,就已經建立了類似同舟共濟的患難精神,成為彼此在那一瞬間的生命力量的支柱,這不是很諷刺嗎?

本片中最令我有感觸的地方,除了雜賀跟水天宮之間的關係外,還有水天宮的悲劇人生。小時候的痛苦遭遇,使得他不得不變得冷血無情。其實在最後幾話,當他跟雜賀對決時,先是雜賀救了他一命。而當最後雜賀不能動彈的時候,水天宮沒殺了他,反而是救了他一命。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水天宮其實還是有良心的,只是由於殘酷的現實社會毀了他的人生,導致他極端的報復行為。這充滿張力突衝的人物角色設定及看完整部片後所洐生的對社會深層議題的省思,我覺得是非常有深度並值得介紹給大家認識的好作品。

人性、貪婪、金錢、慾望---Speed Grapher,為你揭開人性真實的一面……


回社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