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少女 Soltyrei 介紹&心得感
文:kbboss

這部animax頻道最近有播,我想觀眾反應應該是不錯的吧?廢話不多說,下面馬上開始介紹。

這部的背景設定在某一座城市裡,其地底還有一座失落的高科技都市。而地面上的那座城市中到達某一高度後,就會有雷擊打落,故航空業沒落,為什麼會產生這種雷擊現象是跟劇情有關的,不過要到最後一集才會解開這個謎題。地面下的那座神祕失落城市是跟世界觀的設定有關。

另外,這部的設定是科幻的,場景都是一些高科技的顯像螢幕,也有機器武器等。重要的是,在劇中有一種叫"Resemble"的東西,是機械義肢,可修補任何肉體損傷的部位,就連腦袋也可以修復,當然也可發展成破壞性的武器力量。而接受過此種改造技術的人除擁有強大的機械力量外,這種人也被稱為"Resemble",跟一般正常生長的"自然人"不一樣。

而在故事中,有一家叫"R.U.C."的超大型企業,控制著這城市所有的一切社會活動,其中也括了Resemble技術的研發。R.U.C的領導者身上藏著驚人的祕密(當然也是跟劇情核心有緊密的關係),這家公司本身的存在也是個謎,須看到倒數一兩集才會了解整個劇情和世界觀設定的完整呈現。

此企業為了控制城市的發展,便設立了一套"登陸市民"系統。登陸市民享有各式生活保障和生活機能,如學校、醫療、交通等,而"未登陸市民"只能生活在地底都市,住在最下層飽受岐視跟欺凌。要成為登陸市民,必需交一筆龐大的保證金和有一個保證人。因此制度,故事中的社會因此一分為二。此制度的跟R.U.C的存在及祕密同屬重要的劇情設定。

最後還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劇情設定,就是第一點的雷擊(天空到某個高度後,會有一片叫"Aurora Shell"的地帶,也就是會產生雷擊的範圍)所導致在故事發生12年前的"Blast Fall"事件,因為此嚴重雷擊事故,才造就了"Resemble"技術的發達和整部故事發展的背景架構和劇情核心環繞所在。

整部片看來劇情、世界觀、設定流暢,沒什麼會讓人覺得看不懂的地方,角色的性格特色也讓人一目了然,搞笑的搞笑,配角的配角,關鍵的關鍵,音樂我倒覺得普通,畫風還不錯,雖然女主角說不上萌,不過髮型有特色。

主要想描寫的是機器人(女主角),跟失去女兒(因為"Blast Fall")而性格乖戾的大叔(一開始遇到女主角時覺得她很麻煩)如何敞開自己封閉的心靈,及到最後跟女主角相處互動後,而產生的真正的親情。

這部片讓我覺得不錯的地方是,所有的謎題要到倒數一兩集才完全揭露,女主角出乎我意料的真實身份也是在最後一集才恍然大悟,跟我之前所預期的完全不一樣。大魔王的真實身份跟第二女主角的身份同樣也是,但也是因為如此成功的設定,讓我覺得很好看。

前幾集都在鋪陳氣氛、角色性格,到了約14話最左右開始進入劇情主幹,越到後面越會讓人想一探究竟。後面幾集的劇情緊湊,沒有陷入為趕情劇情而草草了解的毛病,反而最後幾集才是最精彩的劇情說明和世界觀的呈現,確實不是爛尾作品。若有被GONZO爛尾作品影響到的人,不妨來看看這部吧,不會讓你失望的。

雖然想表達的主題(機器人跟人類之間的親情)很平常,不過整部看下來都有滿穩定的水準,是部很不錯的作品,在此推薦給各位:)

監督:平池 芳正
脚本:木村 暢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 総作画監督:Shuzilow.HA
美術設定:佐藤 肇
コンセプトデザイン原案:園田 健一、村田 蓮爾
企画協力:谷口悟朗
企画原案:Shuzilow.HA / GONZO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GONZO×AIC

ソルティ:斎藤桃子
ロイ:中田譲治
ローズ:浅野真澄
ミランダ:大原さやか
カーシャ:桑谷夏子
インテグラ:広橋 涼
シルビア:伊藤 静
セリカ:田村ゆかり
アクセラ:能登麻美子
ラリー:田坂秀樹
アンディ:鈴木達央
ユート:下野 紘


回社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