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席熱血混蛋,島本和彥!
文:鳳

  在日本,島本早就被公認為首席熱血漫畫家,看Animate要宣傳人物都會特地找島本,可說不知道他就不能說了解熱血漫畫。但在台灣他就不怎麼有名,連漫畫狂戰記坊間租書店都不常進,是靠網友口耳相傳才有名的,這可能是出版社宣傳問題或台灣人較理性(是嗎?),所以不了解島本的瘋狂脫線XD。但想想從1982年出道到現在,已經過了24年島本都還可以繼續熱血下去,像這樣的漫畫家有幾位?由此可知島本是多麼的不凡。

至於為何說是混蛋不是笨蛋,是因為新漫畫狂戰記中提到笨蛋與混蛋之間,當然選後者比較好。像這種離經叛道的風格最適合島本,所以便這 麼用。



炎の転校生
尖端發行中文版,譯名「爆炎轉校生」,全12冊

《故事簡介》
  瀧澤昇由於父親工作關係經常搬家,但他轉到的每所學校背後卻都有不同的問題和惡勢力,充滿正義感的瀧澤昇要如何挑戰每一股勢力,肅清高中教育的黑暗面呢?

《講評》
  此部作品是島本和彥第一部長篇作品,可說是出道作也可說是入門作,如果看完可以接受他的風格,那往後其他作品理論上應該沒問題,如果不行的話就趁早收手,否則只會渾然不知笑點或大喊受不了。

  炎の転校生的特色就是每次瀧澤昇轉學就會和不同角色或勢力對上,然後展開一連串超乎常理的格鬥。沒錯,打排球都可以連打好幾天,拳擊比賽最後竟然可以使用飛踢!整個故事充滿一堆不合理情節,一切就如後記所說:這本漫畫就是要讓你氣得大叫「太唬濫了!」。

  但島本的搞笑與熱血風格在本作完全展現,搞笑方面島本不斷在惡搞少年漫畫常見的公式現象,像是比賽中根本不會有時間可以做一長串的解說、招式一定要取得響亮否則會被瞧不起。熱血方面島本就不斷藉著劇中角色表現自己心中男子漢應有的生存之道,配上島本那畫面處理更是氣勢十足!

  本作有由GAINAX請來名導演西島克彥拍成動畫版,雖然西島是以美少女動畫出名,但這部作品也是給它弄得極為熱血。連GAINAX創辦人OTAKU之王岡田斗司夫都親自去寫劇本可知此作受推崇的程度。



逆境ナイン
東立發行中文版,譯名「九壯士」,全6冊

《故事簡介》
  全力學園的棒球隊由於從未在比賽中得勝過,於是校長憤而決定將棒球隊廢掉。大感身陷「逆境」之中的棒球隊隊長「不屈鬥志」,為了不讓棒球隊解散展開了一連串突破逆境的行動!

《講評》
  此部和「無謀キャプテン(無謀隊長)」還有「レッド・カード男の一枚(紅牌足球員)」並稱逆境三部曲,其他兩部我沒看過,但逆境ナイン絕對可說是我看過最經典最熱血也是最爆笑的棒球漫畫,逆境ナイン可說有三大特色:

  其一就是主角不屈經歷的一大堆逆境,像良心、考試、戀愛各式各樣都有,最有名的還是那112:3的超大得分差距!

  其二就是男子漢的金言名句連發!故事中常出現大量此類對白,而且就算是沒什麼大不了或很鬼扯的話也要給它理直氣壯地大聲講出來!像「那個是那個、這個是這個」或是「青蛙也許不知道海有多大,但並沒有說牠不能適應!」都是經典範例。

  其三就是贏的方式全都是超乎常理的鬼扯!例如最初的勝利竟然是「不戰而勝」!更不用說最後109分差距的大逆轉,從長出眼睛的「男球」、男人魂魄的共鳴到「透明跑者制」,全都有夠鬼扯!但接二連三的演出,島本就是把場面弄得熱血沸騰、高潮迭起,讓人大呼過癮!

  本作前年拍成真人版電影,去年暑假於台灣上映,但被譯為「功夫棒球」。當然島本那種熱血是無法完全呈現,但導演也有用不少誇張的搞笑手法彌補,所以仍是部出色的娛樂電影。再說,其實敢拍島本的作品已經是有難以置信的勇氣了!



燃えよペン
譯名「元祖漫畫狂戰記」,全1冊
吼えろペン
譯名「新漫畫狂戰記」,全13冊
新吼えろペン
譯名「新生!漫畫狂戰記」,日本出到第6集,台灣出到第4集,以上全系列由青文發行中文版

《故事簡介》
  炎尾燃是個隨處可見的漫畫家,他跟助手們日以繼夜地在「炎工作室」趕稿著,這是描述他們畫漫畫的過程中所發生的趣事。

《講評》
  這可算是島本目前最紅也是最長的作品,島本將自己化身炎尾燃這角色,然後將漫畫業界的各種現況用他的熱血語言方式一一畫成精彩的故事。除了他自己和別的漫畫家競爭或追偶像等趣事外,像將運動漫畫畫成格鬥漫畫,這則故事已在網路廣為流傳成網球王子就是這樣子的胡扯作品。其他像新人漫畫家用照抄方式也能讓作品出名等漫畫界各種現象全是故事題材。

  其中「潮與虎(魔力小馬)」、「傀儡馬戲團(魔偶馬戲團)」的作者藤田和日郎化身富士鷹神筆樂出現在故事中兩人互相競爭一段更成為漫畫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雖然也是因此大眾開始承認魔偶編劇出了問題)。對不了解漫畫業界運作的人來說,這系列相當值得做為入門書,不然光看島本的熱血搞笑也會笑到肚子痛!


回社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