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西尾維新的戲言系列
文:Bkn

要談日本這幾年最受歡迎的輕小說,西尾維新的戲言系列絕對是其中之一,從2005寶島社舉行「這本輕小說最厲害」排行榜開始,這三屆的排行榜,戲言系列一直是前三名,2006更是擠下涼宮、奇諾、拿下了第一名,男主角阿伊亦奪下了男主角排行榜第一名,可說是人氣十足。

不過戲言系列一開始並不是被歸類為輕小說,而是被當作新本格推理小說出版的,但在戲言系列中,常常可以看到如同漫畫一般的橋段,尤其在人物設計上,更是深受ACG的影響,是一般推理小說所沒有的,反而接近於輕小說,因此戲言系列也被認為是輕小說與新本格推理小說的綜合體。

戲言系列在臺灣已經出了四集,第一本「斬首循環」是西尾維新的出道作,從這本已經可以看出西尾維新寫作的特色,他喜好以第一人稱及大量意識流來寫作(近似涼宮系列),筆下描寫的往往是異常的角色,像是斬首循環裡的天才、絞首浪漫派裡的殺人鬼,在西尾維新筆下,這些異於常人的角色都散發強烈的魅力。

而在推理的部份,戲言系列則是把推理當做是推動故事的要素,而非把解謎當成目的,西尾維新是籍由人物對事件的反應,來描寫人物的性格及價值觀,對生死的看法,讓角色個性得以展現。


西尾維新:2002年以斬首循環出道,如今已是日本新生代的人氣作家,特技是快速寫作,一天能寫二百張稿紙,別稱:「萌角殺手」


回社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