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高生
文:鳳

前言,展覽放這個真的好嗎……?
其實筆者原本在想動漫展覽介紹這部作品到底是好是壞,但一來自己真的很喜歡這部作品,二來介紹這部作品時可以簡單提一點漫畫編劇要領 ,以及一點點和日本動漫畫有關的知識,所以冒著被人指指點點的風險勇敢上陣!

劇情簡介
「高橋繪里子」、「鈴木由真」還有「佐藤綾乃」等三人是私立山咲女子學園的新生,原本她們對女校懷抱著純潔美好的憧憬,沒想到 在乾淨的外表下女校生淨做一堆邋遢事。和班上從中學部直升上高中部的「香田亞加莉」、「姬路京子」還有「小川育巳」等三人認識之後她 們越來越熟悉女校生活,也變得越來越糟糕還很蠢……

作品概要
「女子高生」作者為大島永遠,台灣漫畫由東立出版社發行,目前出到第六集。在日本和百合名作「瑪莉亞的凝望」並稱兩大女校作品。只不 過瑪莉亞的凝望是以描寫女性間堅貞的友誼出名,女子高生卻是以描寫女校生邋遢的生活出名。

「瑪莉亞的凝望,豐富了男性對於女校生活的幻想。
 女子高生,揭露並粉碎了男性對於女校生活的妄想。」
這是網路上流行的稱呼


礙於尺度,所以只刊出比較平常式的搞笑畫面
以現實為基礎的誇張搞笑
原本女子高生在企劃中預定是男教師到女校任教的色色殺必死〈註〉漫畫,但作者不清楚教師工作,不過因為自己就是從女校畢業,相當清楚 女校生各種生活實況,所以和編輯商量後改成沒有男主角,全是女生演出,類似「笑園漫畫大王」的日常生活搞笑故事。

至於題材全是她自己或去問以前同學的女校生生活實況,然後加油添醋變成很誇張勁爆的低級搞笑故事。不少情節實在讓人不敢相信如果沒有 男生在場,女孩子真的會做出這些事嗎?〈例如用筆偷偷將跑出內褲的衛生棉壓回去或是傳說的放水流XD〉

不過女子高生也不是一直不停演這種低級笑料,畢竟看久也會看出那邊真實那邊誇張,所以還加入不少像有沒有男朋友的女校生有何差別的知 識或是拿些較平常的事物搞笑,題材相當廣泛不容易看膩。其中也有像不抄筆記直接用手機拍照這種我們上課時遇過的實際場景喔!

鮮活的角色塑造
其實就算不搞那些低級笑話,女子高生光角色的脫線行為就夠演出一連串笑話,因為每個角色都十分地有個性。例如第二集的聯誼服,僅僅只 是過場的幾件衣服卻清楚地表現每個人的特色:

繪里子 – 居家便衣,雖然長得漂亮但卻相當懶散隨便完全不會打扮自己
由真 – 退流行的偶像式打扮,與流行脫節還自以為有風格
綾乃 – 故作純情的可愛打扮,其實她相當會幻想一堆有的沒的
香田 – 愛穿不知如何形容的怪異服裝,很愛出鋒頭但表現方式卻非常脫線

相較無口女、運動女這些已經變得有點俗套的公式設定,女子高生的設定顯然有點新意。此外女子高生每個角色耍寶的花招層出不窮,單以主 角繪里子而言,除了懶散不會打扮外,她還有成績全校第一、運動白痴、交友圈狹小、遇到事情會哭哭鬧鬧好像小孩子一樣等許多特色,而且 全都可用來搞笑。其他也有像由真有個全家都是女校生的家庭、綾乃有個和她一天到晚上演肉麻純情戲的男朋友,利用人際關係來充實角色個 性,讓她們好像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一樣。


特地挑這張圖是想表現這樣角度的動作大島也畫得很自然,背後的背景也不會有違合感。
漫畫世家出身的紮實功力
大島永遠有個趣聞就是全家人都是漫畫家。父親「大島やすいち」畫少年漫和青年漫,母親「川 島れいこ」畫恐怖漫和少女漫,妹妹也用三島弥生(琴羽あや)的名字畫四格漫畫。此外與她同居的 室友二階堂みつき〈女〉也是漫畫家,兩人一塊畫過不少成人漫畫。

在這樣環境長大的大島永遠在繪圖的技術如分鏡、構圖等都極為成熟,人體方面也是比例正常,動作自然合理,筆下的女孩子都非常漂亮。在 彩稿方面起初覺得不怎麼樣、換到CG時淡淡的色彩也沒特色,但畫到現在卻是色彩飽滿鮮艷有自己的獨特風格。

編劇方面更是不用多說,題材廣泛、角色有個性,在故事發展上也絕不拖戲。從第五集開始將全班共24個女孩子都取名介紹,但也各分族群 給予特色和聊一些現在年輕女孩的喜好。而且就算有那麼多角色也還是把故事焦點集中在幾個主角身上,絕不會為了拖戲就隨便讓配角佔版面 結果弄到原來的主角沒啥存在感或故事主線不明導致混亂。最近不少拖戲的少年漫畫,相較之下女子高生顯得優秀多了。

欠缺爆料感的動畫版
話說女子高生在日本今年四月終於上映動畫版,但對支持者來說其實有點失望。人物畫風差異不談,動畫版集中在殺必死之類表現,卻沒有將 那些關於女校生的知識演出來。要說顧及電視尺度也不太像,因為有些無所謂的也被砍掉,有時又刻意演出很糟糕的畫面。

所幸角色個性沒有偏移太多,聲優也都表現得很不錯,像生天目仁美就把繪里子那會哭哭鬧鬧的個性表現得很傳神。就如我之前所想:「這些 角色都是相當有個性的活寶,就算故事風格換掉,只要個性一樣還是能演出相當有趣的故事。」


像這種哭哭鬧鬧的感覺就是繪里子呀!
生天目仁美演得太好了。

不排斥低級笑話的話就看看吧!
撇開低級笑話或笑點是否明白等主觀問題,女子高生純粹就畫技、角色塑造各方面都是十分出色的作品。如果不會排斥低級笑話的話就去找第 一集看看吧,如果看了會笑不停就繼續把全套看完吧!相信也會喜歡上這些不停耍蠢的活寶女生的!

〈註〉殺必死:日文是「サービス」,取Service同音的詞,意思是露出一些清涼畫面來服務觀眾〈不明白的人可 看看赤松健的「純情房東俏房客」〉。其實這種手法從很早之前就有了,直到「新世紀福音戰士」播映時,預告中葛城美里總是會說:「下一 回也是サービス、サービス!」,才被取這樣的名字。


回社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