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ソリЗロи①みб專文介紹
文:鳳

在天空的彼方,少女展開了冒險……

一切的緣起……
天空ソリЗロи①みб(The Vision Of Escaflowne)是以製作鋼彈、勇者 還有裝甲騎兵等機器人動畫聞名的動畫公司SUNRISE在1996年推出的動畫。和新機動戰記鋼彈W新世紀福音戰士一塊並列當年 三大TV動畫。

站長當初真是驚訝有這樣的作品存在,但看到畫風一度沒有興趣,然而在聽了多方推薦後下載片頭曲的影片來 看,沒想到我的目光竟完全被吸引住了……動聽的歌曲,畫面搭配的感覺更是相當好。也發覺天空ソリЗロ и①みб(以下簡稱ESCA)和SUNRISE以往拍攝的機器人動畫有很大的差別,除了歐洲中世紀的奇幻風格外還 嘗試用少女漫畫的風格(雖然沒有少女革命那樣成功,恐怕因為製作群大都是男性而且是機器人動畫出身的緣 故)。看著黃昏下兩架機器人揮劍對決的場面……我就這樣進入ESCA的世界……

ESCA故事簡介
「神崎瞳」是個喜歡用塔羅牌占卜的高中女生,某天她向學長告白時天空出現一道光柱,從光柱中出現了一位 少年「梵•法尼爾」和巨龍,梵打倒巨龍後光柱再次出現將他還有瞳一起帶到一個在天空中看得到地球與月亮 的異世界「蓋亞」。在那裡,有著出現在瞳看過的幻影中的巨型機器人「Escaflowne(艾斯卡弗洛尼)」還有 想用亞特蘭提斯傳說的命運改變裝置改變世界的「寨巴哈帝國」。寨巴哈消滅了梵的國家,瞳也因此被捲了一 場左右世界命運的戰爭……



天空中看得到地球與月亮的世界「蓋亞」


ESCA獨特的人物造型


精緻的機械動作場面


配合得當的CG特效

ESCA紮實的製作水準
ESCA的原作是矢立肇河森正治,矢立肇 是SUNRISE製作動畫的小組,而河森正治是著名動畫超時空要塞Macross的生 父之一。ESCA是河森正治在1990年時想的一個異世界舞台冒險幻想故事「空中騎士」、「空中騎行戰記」, 劇情由占卜、機械與戀愛等要素組成。而在籌備製作時相關人員及故事內容一再變動,直到今川泰宏參與製作時整個內容大變動而逐漸形成現今看到的ESCA。而這作品最後 讓赤根和樹這位新人擔任監督正式開拍。

而交由曾擔任羅德斯島戰記的人物設定的結城信 輝設計出來的人物造型頗具爭議,因為那「木偶鼻」的畫風與時下美形觀不同而遭觀眾排擠。剛開始 我也不喜歡,但看久了倒覺得其實不難看,還是有其獨特的美。而且這樣的特別也讓ESCA有了它自己獨特的風 格。(雖然我覺得以結城信輝在五星物語劇場版的畫風更好)

除此之外,ESCA的製作水準將近OVA,在當時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這樣高水準的TV動畫實在少見。細膩的背景 作畫及動作流暢的機器人華麗戰鬥。每次看劇中的機器人Guymelef揮劍交戰擦出的火花,對愛看機器人動畫的 我實在是一大享受。

有一點也讓我很佩服的就是CG特效,在那時一些動畫開始用到不少CG特效,但其評價卻受爭議,因 為3D和2D搭起來的感覺難免不自然。可是ESCA卻在這時期大量運用CG特效,而且和傳統畫面搭配起來並沒有 那樣的不自然感。有些畫面還是看了幾次後才發現原來那裡有用到CG特效!


細膩的人物個性刻劃、緊密的劇情編排─動畫也能這樣演
來到異世界的少女、三角戀情,像這樣的題材已不稀奇所以也有人評ESCA的故事了無新意。但筆者認為這部作 品故事雖然老套,但故事編排非常好,例如ESCA每一話開頭都有個塔羅牌,故事內容也都有大致符合牌意,而 縱看男女主角心境轉變、成長過程又可發現和思念能否改變命運這主題緊緊呼應。因此雖然可預測度高,但緊 密的劇情還有表現手法的新鮮仍讓人能興奮地觀賞。

少了音樂就不夠味,ESCA動聽的音樂
在這裡,我終於要鄭重地介紹ESCA的音樂了。負責ESCA配樂的人 是菅野プよ子溝口肇。為了讓他們能完全 發揮,Sunrise還請來國際知名的華沙交響樂團來演奏。ESCA的音樂實在動聽又有獨特的風格,最初標題出來 時的音樂就有種聽歌劇的感覺,而在Escaflowne初次揮劍時其背景音樂「Dance of Curse」更帶來氣勢磅礡之 感。在極優秀的音樂陪襯下,ESCA真是帶給觀眾極佳的視聽享受。

除此之外這動畫是名聲優坂本真綾初次的動畫演出,當時她正好與主 角瞳同樣年紀。雖然技巧不是很好,但卻很能抓住瞳的心情。在這動畫中她也初次與菅野プよ子合作,有著動 畫音樂女神寫的歌曲,坂本真綾在這之後演唱的動畫主題歌曲曲都被奉為經典歌曲。


反宣傳?ESCA的漫畫
ESCA在電視播放的同時,也另請漫畫家來繪製漫畫版一塊宣傳。一個是克•亞樹 ,另一位是矢代フゴペ。當初主角瞳有三種人物草案:短髮電波少女 、紮辮眼鏡少女、長髮少女。各自被不同版本採用。

其中克•亞樹的漫畫有被台灣代理,但在我看來這部實在是在為ESCA做反宣傳!其實這兩部只是平行共用名稱 罷了,除了裡頭一些名稱相同外幾乎沒有任何關係。而克•亞樹在此部的畫工和設定都頗差,要做為少年漫畫 還算可以。但若要和ESCA動畫比的話那實在太不夠看了……(筆者在看沒戴眼鏡的瞳時一直想到夫妻成長日記 的女主角優良……)

更糟的是,台灣東販將此部翻譯為「聖天空戰記」,這名字還讓不少人與天空戰記ЁшьЬ搞混。以致台灣的 同好在推薦這部動畫時受到些許挫折,有人因看了漫畫版對ESCA產生錯誤印象……

而矢代フゴペ的版本內容較接近動畫版(亦有點像後來2000年放映的劇場版),但故事張力不足仍無法相比( 跟許多少女漫畫家一樣,矢代不擅長畫戰鬥畫面。ESCAFLOWNE根本是不會動的神像,而且來來去去只有正面、 側面等幾個角度而已)。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說是少女漫畫,但男女主角之間並沒有談戀愛,故事的重點完 全放在梵與兄長弗肯的對立。


埋沒……有翻身的機會嗎?
要說ESCA為何會被埋沒,其主因還是因為「生不逢時」。1996年春EVA剛撥畢,所有人注目的焦點都在EVA身上 ,造成1996年四月撥出的ESCA這近來數一數二的大作光芒完全無法發揮,否則ESCA相信也是會大紅的。(當年 許多雜誌報導、大獎都有EVA,相較之下其他作品就不易受注目。現在的鋼彈SEED也是一樣,各雜誌都刊載到 誇張的程度)

可是,好作品是不會寂寞的!ESCA可是SUNRISE用以鞏固業界領導性地位的大作。和同工作室的下部作品Cowboy Bebop一起在美國打出名聲(不過COWBOY BEBOP在日本就已有相當人氣,台 灣雖然不紅但老早就有代理),於是在四年後日、美、韓三國合力出資下,不一樣故事的劇場版終於開拍了!


四年之後……ESCA全新劇場版
在日、美、韓等地受歡迎的ESCA在四年後,三國合作推出ESCA的劇場版。

原製作群嘗試製作全新的故事,這次的劇場版讓之前沒有參與作畫監督的結城信輝回來擔任總作畫監督。TV製 作水準已很高的ESCA在劇場版其水準更在其上。然而面對這不同風貌的ESCA,許多人卻反應:〝水準高超但劇 情欠佳〞。

新的故事
少女神崎瞳失去了自己的夢想,擔心自己的祖母死去。在她心情沮喪時,再次夢到小時候偶然見到的異世界的 人。來自另一個世界蓋亞的人將瞳召喚到他們的世界,因為瞳是翼之神,將帶給蓋亞毀滅或新生。瞳來到蓋亞 時遇到與她夢中的人相似的梵,梵正搶奪著龍之盔甲艾斯卡弗洛尼。看到充滿戰爭的蓋亞,瞳會將這世界引導 入毀滅嗎?

劇場版和TV版內容風格相差不少,動作場面的魄力十分精彩,TV的主題「思念」在劇中換成有著希望能活下去 的悲傷意味。失去了一切、將自己的心封閉起來,瞳和梵這兩個因悲傷的過去而過著孤獨生活的人相遇後重新 找到活著的希望。

劇場版的劇情缺點在於整部片時間不夠,人物心情轉變無法像TV那樣自然,導致整個劇情看來有點混亂。但以 獨創故事來說仍是相當不錯。


2004年,ESCA正式登台
一直以來雖然ESCA頗受動畫迷好評,但在台灣市面上卻始終只有盜版流通。一來因為如前文受EVA影響叫好不 叫座,二來代理費用頗高(據說結城信輝的圖像權費用開得比動畫本身高)所以台灣代理商一直無法代理。直 到劇場版推出之後也一直沒消息,實在不免讓人心想代理恐怕是不可能的。但這段時間還是有不少ESCA迷趁著 台灣動畫代理商進步成長時努力推薦,終於在2004年初有了代理的消息,而現在DVD、VCD等影音商品也開始在 市面上販賣了。(雖然還是叫聖天空戰記這名字……)

回社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