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專題介紹
文:鳳、ISAKU、FATE共同編寫

MAD是什麼?
1978年(昭和 53年)『大阪藝術大學動漫畫研究部 CAS』兩位創設元老MAD島川氏 & Y氏,將當時流行的動畫、特攝主題曲重新編曲、 自彈自唱、錄音編輯為『きちがいテープ』錄音帶加以收藏。

就在同時,同樣住在大阪的今井氏由於苦等不到動畫『宇宙戰艦ヤマト』發行原聲帶(錄音帶),乾脆直接從電視上錄音並 且設法將角色對話消除,最後完成這捲『MADヤマト』自製錄音帶。

接著,今井氏進入大阪藝術大學就讀,加入CAS,進而結識兩位社團長老。三人因為抱持同樣的熱情、有著同樣的執著,所以持續製作 『きちがいテープ』系列。但是之後因為某些原因,致使他們廢棄掉原本的作品名稱,改以英 文『MAD』代替,從此正式建立『MAD』的名稱。

-之後也有人稱呼『MAD』為『M@D』或是『二次創作ムービー(Movie)』

這可說是MAD一詞最早的來源,從『二次創作ムービー』一詞,我們也可大略定義:所謂MAD,是一種同人創作;凡 是將音樂、畫面等素材重新編輯成的多媒體檔案(AVI影像、Flash動畫等等),都可以説是MAD。

MAD的發展
在1996年時,『MAD movie』創作風潮開始興起,當時大都以『同人アニメ』的名稱,將當時所放映的動畫改編成 18禁Parody,著名的『人類補姦計劃』就是一例。其後也有如『GGG退官ビデオ』等自創惡搞動畫作品盛行。

1998年,るかか氏將遊戲名作ONE中畫面與音樂剪輯成靜止畫MAD『ONE補完EDムービー』,由 於當時此類作品非常稀少,因此獲得很大的迴響,也鼓勵了不少人開始從事靜止畫MAD的創作。

而隨著創作人數增加和網路的普及,有更多的人開始投入MAD的世界中,各方面的活動也開始盛行。如架設網站評價各種的MAD。或是舉辦如 『MAD大賞』的活動來促進交流。

但也因為網路的普遍,產生了一些只下載不分享的DOM(Download Only Member),或是發表極主觀意見、隨意批評、甚至是惡意攻擊和抹黑的 小白。這樣的惡性循環,使得有些同好心灰意冷,不再從事這類創作。

另一個問題就是版權的問題,MAD有不少都是直接使用原作品中的東西去製作的,雖然日本對這類和同人誌很類似的創作作一直是採取較放任 的制度管理,但動畫或是遊戲的原作公司還是會針對某些太過張揚的作品給予干涉,例如出品KANON及AIR的名公司KEY就曾寄出警告信函,並 明確指出對未經同意而任意使用其產品之素材者,將循法律途徑解決。這對MAD創作無疑是相當很大的打擊。

MAD有趣的地方是什麼?
雖然歷經幾番波折,但每年還是不斷有新血投入製作MAD。說到MAD有趣的地方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還是有不少人嘗試做著。我想還是可以從中 可以學習動畫的製作,即使只是短短幾分但當我們看到一些影像、圖片、音樂用自己的手重新組合出一段新的動畫,心中總是充滿無限喜悅。

要往更廣方面想的話,對有心從事動畫創作的人來說MAD更是一個可以用來磨練自己的試鍊。這並非空穴來風,像『以一人創作動畫』聞名的 『新海誠』最初也是從MAD起家的。當然未必每個人都做得到,但還是可從中學習分鏡、配樂等技術,這都可以成為很寶貴的經驗。

參考資料來源及推薦網站:
Skyscraper http://baban.fc2web.com/frame.html
- M@Dscene; Complemented - http://www.moemoe.gr.jp/~itan/
M@D黑歷史 http://ccsx.twbbs.org/whoismad.htm
霧幻冥同名網站 http://yujinfa.hp.infoseek.co.jp/
ACCG名店特搜 http://www.tacocity.com.tw/rx78/main/


回第六屆動漫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