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之光】手工餅乾不一樣 生命勇士樂其中
【數位關懷】

20110528


【林家豪/採訪報導】黎明庇護工場於民國九十八年成立,是一間專門提供工作給智能障礙者的服務機構,它的出現讓智能障礙者們,也能跨越障礙,自力更生,成就這群生命中的勇士。


 黎明教養院,位於花蓮市民權路,一樓為洗衣場,專門提供布品洗滌等服務,二樓則為庇護工場,由教庇護員工(身心障礙者)生產各種點心類、健康便當等產品,這些產品除了能以電話訂購之外,也陳設在庇護工場樓下的黎明小舖裡販賣,另外黎明庇護工場與慈濟大學合作開設餐廳,不也與老人福氣站合作提供送餐服務。


 
145_f269083e.jpg
 黎明庇護工場裡,總是實踐專車上的常常喜樂標語。
 


在工作態度上,他們比我們偉大!



 庇護工場裡處處充滿人情味,在這裡發生的每一件事,都讓黎明教養院職業發展部鄭玉章主任的內心不時感到溫暖。他分享到,有一次庇護工場因為颱風來了打算休息,那些孩子(庇護工場員工)竟吵著要求家長載他們來上班,一直嚷嚷著:「我的工作沒有做,我要來上班!」簡單的一句話,卻道出那種盡責的工作態度。也曾經有一次,在過年時,為了想讓他們(庇護工場員工)有時間出去逛街,而特別安排分批上班,沒想到他們卻天天一起來,不用排班也不用抽籤,他們互相幫忙,只因為想要工作結束後,在一同玩樂!


 「面對工作時,他們那種單純、執著,也許這才是天堂般的生活吧!」鄭主任如此說。在工作時,興致一來就唱歌、吆喝,歡樂地享受與身旁的人工作的當下。黎明庇護工場,不正好驗證了證嚴法師靜思語:「簡單,才真正有福;單純,才真正快樂。」。



146_b6d5917d.jpg
 工作做完後,一起歡樂的唱歌、分享心情。



更多機會 更多努力


 在阿吉仔《命運吉他》歌詞一段唱道:「我比別人更認真 我比別人更打拼……鄭玉章從一個陪伴者的角度,陪著庇護員工一路走來,總是在心中替他們唱響這樣的歌聲。


 他認為,其實庇護工場的員工與普通人並無不同。就像近視的人戴上眼鏡,就能看清黑板,在適當的環境與工具協助下,這群生命的勇士同樣能夠做得到。鄭主任有感於到庇護員工和常人一樣,有職業轉換跑道的需要,未來希望強化這個轉職機制,讓他們擁有更多的選擇機會,改變以往智能障礙者總是沒有工作的選擇權。


 想要支持他們卻找不到管道嗎?不妨有空來逛逛小舖,或辦活動時與工場訂購麵包餐盒喲!



147_4a87115e.jpg
 黎明小舖裡提供的各式商品。



相關資訊:

庇護工場聯絡方式
地址:97059花蓮市民權路2-2號
電話:03-8321220轉1204
信箱:
store@newdawn.org.tw
黎明小舖營業時間:
每週一、二、四、五     09:30~11:30


http://www.17885.com.tw/welfare/show.asp?serial=4792
黎明庇護大家庭 文/游秀慧

http://tw.myblog.yahoo.com/newdawn-tw/article?mid=1281&prev=-1&next=1274
老師:哇ㄞ哩(台語) @花蓮黎明教養院-喜樂園地

http://www.newdawn.org.tw/per2010/newdawn105/Default.html
「眼淚」~黎明喜樂誌第105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nirJY6kYTU&feature=related
黎明教養院志工紀錄短片

http://www.17885.com.tw/member/member_page.asp?serial=124
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

http://www.newdawn.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7&Itemid=56#a
交通指南



左岸電子報vol.6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