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境議題】花蓮縣193縣道拓寬案
【數位關懷】
 
20160101
【記者 簡子涵/採訪報導】
花蓮縣193縣道北起新城鄉三棧,南至玉里鎮樂和,全長共計110.9公里,沿途串連七星潭、花蓮大橋等花蓮知名景點。此道路在民國八十八年時已通過環評,而花蓮縣政府決定在民國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進行環境差異分析會議(以下簡稱「環差會議」)。

 193縣道是目前臺灣最長的縣道,也是唯一全線均在花蓮縣內的南北向縣道。其中北段因路幅不寬,禁止甲類大客車通行,保留鄉村的純樸與安靜,因此成為遊客們口耳相傳的自行車秘境,而如今這段道路即將被拓寬,此項政策引起民間許多爭議。

地方聲音分歧 誰才是解藥?

 花蓮縣政府為了因應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後的車潮,向中央政府爭取七億元的經費,計畫拓寬193縣道部分道路。此舉引起地方兩派聲音的激辯,支持者認為拓寬有助於花蓮發展,反對者則認為這是犧牲自然資源換取觀光,且也未必能帶來實質的效益,應審慎再評估。

 193縣道環境差異分析會議上,開發單位花蓮縣政府的代表報告後,卻遭到環評委員一致質疑規劃配套不足、內容目標不明確、數據有落差。環評委員張章堂表示,雖然193縣道的環評在民國八十八年即通過,但至今也近二十年,評估資料老舊,花蓮今昔人口變化大,未考量到這點,難以突顯開發的目的及意義。另一名委員許文昌指出,若拓寬193縣道是為了紓解觀光壓力,太魯閣已經人滿為患,沒必要為了觀光客多開幾條路。

環境V.S.觀光,只能二選一?

 民眾的提問也相當熱烈,從小在193縣道北段加灣社區成長的劉維茵提到,清朝時期軍隊營盤遺址恐將遭受破壞,雖然此次拓寬案並未有直接影響,但因鄰近193縣道仍須即時維護。也有民眾提到,道路拓寬後將使海岸林更狹長,影響防風定砂功能,即使拓寬後補植其他作物,依然得估算存活率,否則將破壞沿線生態與棲地。

2420_d17ebd3a.jpg
193縣道的葉子組成的聖誕樹。(幸福193聯盟/提供)

 「幸福193」聯盟在環差會議中,也帶來了自製聖誕樹,上頭的葉子都是從193縣道拾來,寫著每一個參與連署、要求縣府召開更多場說明會的民眾姓名。幸福193聯盟陸陸續續藉由網路號召,並在七星潭、自由廣場、好市集等處舉辦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193縣道,並理解縣道拓寬後對花蓮的改變及對居民的衝擊。

違反環評法,予以退件

 七位環境評估委員在近二十分鐘的閉門會議後,一致認為開發單位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6條之1:「逾3年始實施開發行為時,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將此案退件。參與會議的民眾及環保團體,一致認為這是最棒的聖誕禮物。


左岸電子報Vol.58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