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冷知識】東華塔樓二三事
【校園廣角】
20151031
【記者葉威利/採訪報導】國立東華大學(以下簡稱為東華大學)的建築物有一個特色,就是每棟建築物都會有一座塔樓。學生們每天上課時塔樓都會映入眼簾,然而由於生活的忙碌,卻少有人會加以注意。究竟那些塔樓有哪些特殊之處呢?就讓我們來一窺究竟吧。

塔樓之哲思

 在一般的大學中,行政大樓總是校內與天空最接近的建築物,因為當中擁有學校地位最高的校長室。但在太平洋左岸的東華大學,最高的建築物卻是圖書館,而這樣設計的緣由,有著耐人尋味的意義:學術應是一個學校的最高殿堂,而非讓權力凌駕於知識之上。



東華大學最高塔──圖書館塔樓。(李品蓁/攝影)


登塔樓而小東華

 登高俯瞰能讓眼界更寬廣,校內最高建築——圖書館塔樓,高度五十三公尺,約略十二層樓。塔樓上擁有三百六十度的視野,校內景色一覽無遺,若將自己的視線拉遠,更可以觀望到花蓮溪、木瓜山等,如果視線良好,更可以遠眺蔚藍的太平洋。


 早期圖書館塔樓曾經完全開放,但後來因安全性、人力調度與參觀品質考量,必須經過申請才能進入。登塔者必須在參觀日前七到十四天,填寫「塔樓參觀申請單」團體預約申請,每次參觀人數以八到十二人為限,而且必須由教師或助教、班代或副班代、社團社長或副社長帶隊,參觀的當日於時間內在觀景塔電梯口處集合。另外,經登記卻未準時帶隊參加者,視同該次參觀棄權,並且取消申請權利一百八十天。



位於圖書館旁的管理學院塔樓。(李品蓁/攝影)


五塔的祝福

 在畢業季的夜晚,學校會點燃塔樓的燈光,讓夜間靜謐的校園增添了幾許繽紛色彩,也為即將步入社會的畢業生送上最誠摯的祝福。


 「五塔」包括行政大樓、文學院、共科大樓、圖資大樓、理學院,是學校創校前期所蓋的建築。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理學院的塔樓,東華大學的學生又稱它為「捕蚊燈」,據說是因為看到它在夜間發亮時,白光柱狀的造型會讓人聯想到捕蚊燈。



東華大學理學院塔樓,當燈點亮時會成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捕蚊燈」。(李品蓁/攝影)


 東華大學一年中會點燈的只有兩個時期,一次是在校慶週,另一次則是在畢業季。若下次有機會在夜晚的東華看到這如夢般的景象,不如停下腳步,靜靜欣賞夜晚校園中,那些難得點亮的「燈塔」。

左岸電子報Vol.55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