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避暑勝地】夏日炎炎好去處──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左岸生活】

20151014

【記者 謝昉芸/採訪報導】炎炎夏日如果不想待在家吹冷氣,走在街頭又怕太熱,羅東市區附近的林業文化園區(又稱林場)可以滿足你的需求。下午陽光漸弱,最適合入園,漫步於林間步道,空氣新鮮、樹蔭濃密,蟲鳴鳥叫不絕於耳,貯木池波光粼粼,正是湖面動人的時刻,能享受最貼近大自然的愜意時光。同時,園區內設有展覽館,認識林業文化也是一趟新奇的心靈旅遊。


以前用來運送木材的火車遺跡。(謝昉芸/攝影)

舒適的賞鳥景點


 林場位於市區,自羅東火車站步行約十分鐘就能抵達,對遠從他鄉而來的旅客非常便利。林場中心的湖原作為貯木池使用,目前是許多鳥類、昆蟲和小動物生活的地方。湖心小島時常停滿白鷺鷥,若想近距離觀賞,可以到步道上的賞鳥亭觀看而如果想進一步認識湖邊繁多的生物,則可以參考步道上圖文並茂的告示牌。


位於園區中央的貯木池,小島上的白點是白鷺鷥。(謝昉芸/攝影)

林業文化探索趣


 園內設有各個不同的展館,如森動館、森產館、竹探館等,但是各個館開放的日期不同,若想參觀特定的展館需留意開館時間。

 依據展館的性質不同,可以體驗不同的感受。例如森動館內介紹宜蘭的各個特色步道,步道的相關資料也一應俱全。在瀏覽的過程中順便尋找符合個人喜好的步道,參觀園區同時得到額外的旅遊資訊,是一石二鳥的好選擇。而進入森產館,能了解以前砍伐、集材、運材的方式,雖然早期的工具仍有著智慧的巧思,但卻遠不及現代化工具的便利,很難想像當初那些工人如何全靠人力運作完成工作。


  另外,園中的百年舊書攤,採光優質又有冷氣,除了林業外也有其他種類的書籍,不過大部分都和生態有關。讀書區二樓設在樹頂的旁邊,坐在上面彷彿身處樹屋中,十分有趣。


百年舊書攤乾淨又涼爽。(謝昉芸/攝影)

林場漫步輕鬆瘦


 找不到地方可以運動嗎?林場有不錯的環境可以健走,根據林場簡介上的資料得知,環池步道全長約千四百公尺,木屑步道約四百三十公尺,漫步池畔一圈約三十分鐘,可消耗一百四十九大卡,相當於同時間內,五十五公斤的人打羽球消耗的熱量,效果非常驚人,在無意中就能瘦身!即使是沒有瘦身需求的人,多多運動也能改善體質。林場免費入園,且擁有豐富的人文和自然資源,值得天天來放鬆漫步。


相關資訊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
官方網站:http://culturalpark.forest.gov.tw/rodong_guide.aspx
電話:(03)954-5114

營業時間:

園區與展示館

開放時間

園區

每日08:00~17:00

遊客服務中心

每日08:00~17:00

森產館、森動館、百年舊書攤、藝文區

週三至週日 09:00~12:00

     14:00~17:00

森活館、竹探館

週五至週二 09:00~12:00

     14:00~17:00



左岸電子報vol.054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