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泥巴運動會】回到最初「找到田」──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
【數位關懷】
20150616
【記者 葉妮/採訪報導】民國一○四年五月二十三日,花蓮縣鳳林鎮北林里正熱鬧舉辦著一年一度的「找到田泥巴運動會」。汙濁的泥水濺上他們汗濕的衣衫,他們豪邁脫下沾滿泥巴的上衣,坦露的胸襟下是一顆顆青春躍動的心靈。日正當中,泥坑橄欖球戰況逐漸白熱化,各隊人馬僵持不下,角逐一顆甜美多汁的西瓜。此活動由當地社區發展協會主辦,有趣豐富的活動得到了國內外大小團體的熱烈迴響,共同參加這場熱血的夏日盛會。

發現土地情

 近年來花蓮縣的觀光發展熱絡,美麗的東部山海不只吸引了如織的遊人,也使許多投資者注意到這裡潛藏的無限商機,擁有豐富歷史古蹟的鳳林鎮也是其中之一。過去外縣市已有不少過度觀光對當地造成不良影響的案例,許多在地人開始擔心如果當地的地價被投資客炒高,或許未來的孩子們就無法立足於他們所生長的故鄉。

 花蓮縣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的李美玲女士,創辦此一活動最初其實只是覺得與孩子們在田裡玩泥巴很好玩,所以去年試著在社區內舉辦了一個小型的泥巴運動會,目的只是為了讓社區內的居民能一起快樂的玩泥巴。然而第一次的經驗讓李美玲女士發現,不論大人小孩都能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對孩子們而言也加深了他們對土地的情感。這讓她靈機一動,不如試著將此活動推廣出去,不只是希望大家在玩樂中明白土地的價值,更珍惜腳下的土地,也可以藉此機會讓外地人看見社區的活力與在地生產的農產品。


2284_c93b21e2.jpg
泥拔河激戰中!(簡冠軒/攝影)

2285_db155465.jpg
鳥居農場攤位。(簡冠軒/攝影)

相約找到田

 雖然此次活動並非由公部門出資舉辦,但李美玲女士並沒有因此放棄,臉書消息一出,立刻有許多人組隊報名,鄉親們也十分慷慨的出資贊助,社區大眾同心協力想要辦好這次活動的熱情,讓她十分的感動。在活動當天所有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了,他們的音控設備由北林國小運動會提供,參賽團隊與鄉親們也帶來了許多可以供大家消暑解饞的飲料及零食,雖然彼此才初次見面,但是現場氣氛卻一片和樂融融。在地的店家也紛紛擺出攤位藉此機會行銷自家產品,例如到鳳林鎮必買的美好花生,與當地鳥居農場裡,阿嬤古法釀製的有機醬油等。

2286_754240a4.jpg
激戰找到田!(李美玲/提供)

 第二屆的找到田運動會不但比第一次更為盛大,比賽項目也更加完整,比賽項目還包括:泥坑南瓜橄欖球、泥坑棒球賽、泥坑拔河賽、泥坑騎馬打仗、泥坑田徑、泥坑比基尼摔角。參賽資格不拘,只要想體驗泥地奔跑的快感皆可報名參加,據說在網路報名時就已湧入兩百多支的參賽隊伍,將當天氣氛炒得熱鬧非凡。當天很有趣的是,現場的參賽者很明顯的分成了「純粹玩泥巴組」與「專業戰鬥組」,一邊自由自在的下田玩泥,一邊則在比賽中盡情揮灑汗水,兩邊都在活動中玩的不亦樂乎。

 這場活動還來了一支特別的參賽團隊,是由一群來自澳門的學生們組成,由一位致力於社區營造的教授所帶領,特地飄洋過海來到臺灣花蓮,與臺灣團隊共襄盛舉找到田運動會。田間進行激烈比賽的同時,社區裡的老人們也紛紛搬著椅子坐在田邊,被這群玩得滿身是泥的大人小孩逗得哈哈大笑。在這些歡聲笑語下,人們也漸漸找到了自己心中的那一片屬於自己的田。

夢想萌芽

 李美玲女士相信,熱愛故鄉土地的孩子們就算為了理想跑得再遠,最後總會回到故鄉,因為他們知道只有這裡才是真正屬於他們的自在天地,並勇敢地站起來捍衛這片孕育他們的田園。在未來,社區發展協會也仍會將美好的「找到田運動會」精神流傳下去。

左岸電子報vol.053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