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支持小農】壽豐印象──保障小農,公平交易
【數位關懷】
 20141130
【記者 孫玉紋/採訪報導】踏進位於壽豐鄉農會旁的壽豐印象辦公室,裏頭堆放各種農產品,一股土地特有的清香撲鼻而來。員工正忙碌地包裝農產品、裝箱,準備送到買家手上。百忙之中,負責人盧紀燁放下工作,在辦公室中接受我們的採訪,開始娓娓道來他五年來對小農公平交易的堅持。

2046_84f6195c.jpg
壽豐印象負責人盧紀燁。(冬雨晴臉書/提供)

生產型的中盤商

 壽豐印象是臺灣第一個生產型的中盤商,在做銷售及宅配服務的同時,也親自種植農產品,並且發明了以老鷹驅趕鳥類偷吃米的「鷹獵米」。老闆提到他經營的堅持:店裡賣的產品一定會清楚標示來源及栽種方法,並且將篩選合作對象的標準回歸到「人」,確保農產品的生產和加工出自同一人之手,消除產品來源不清的問題。

2049_54798523.jpg
農田的守護者。(孫玉紋/攝影)

價值回歸,公平買賣

 壽豐印象的起始,其實是為了找到中盤商與農人間利益的平衡。盧老闆說明中盤商有傳遞市場需求資訊的必要性,也負責提供包裝和行銷的服務。在農人中,有不少人已經有年紀,根本不可能自己包裝後宅配賣出去,因此中盤商的存在就建立了整個買賣的程序。壽豐印象幫助農人們寄賣他們的農產品,然而,營利並不是老闆創立壽豐印象的主要目的。如同壽豐印象網站首頁所描述「我們從事的理念是實質面的價值回歸。如果有那麼一天價值是公平的,我們也會很高興的自動退場。由衷感謝因為農業路上有你們的正視,也讓每個生產者多了一次機會創造壽豐印象的價值提升。」


漸進式推行有機農法

 在經營壽豐印象的同時,盧紀燁也開始一點一點推廣有機農法,希望漸漸減少農藥的使用。因為自己是生產型的中盤商,他能夠以同理心理解老農夫們對務農的堅持、也能接受每一種作法。

 盧紀燁坦言年輕的農夫和老農其實站在一個對立面,因為彼此接收的資訊不同,在種植時也會想試試自己的想法,或是改變老農們的觀念。但他也理解,突然跟老農們說他們用了幾十年農藥的慣行農法是錯的,他們怎麼可能馬上就接受?他知道,推行有機農法必須要先求有再求好,踏實的一步一步慢慢來。

 從五年前眾人都不看好,到現在打出了自己的名號,壽豐印象一路經營到現在,盧紀燁說一切已經上了軌道,目前為止他對現況感到滿意,未來,也將繼續寫下色彩鮮艷的壽豐印象。



相關資訊:

壽豐印象
負責人:盧紀燁
營業時間:08:00-17:30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壽山路15號
電話:(03)865-5515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ofengimage/timeline
訂購網站:http://www.sofengimage.com.tw/

左岸電子報vol.047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