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玉里米特刊】快樂回鄉做農夫 開朗的劍劍好米
【左岸生活】
 20140922
【記者 林瑋珉/採訪報導】在過去,許多人對於農夫的印象都是辛苦、勞累,但十年前回到家鄉種稻的青年謝銘鍵先生(以下稱小劍劍),想打破這樣的形象,結合圖畫及網路,以開朗搞笑的方式,傳達務農其實是可以很快樂的。

1847_a75da1c5.jpg
劍劍好米中不同的產品。左圖為一般銷售的「農家直送米」,右圖為特別為彌月送禮所設計的「彌月米寶寶」。(楊承潤/攝影)

劍劍好米 帶來餐桌上的快樂氣氛

   小劍劍提到,過去一輩務農、種稻確實是十分辛苦,收入也不盡理想,但這樣的印象不應該繼續套用在現代的農民身上。比起過去,現代的機械取代了人力,也縮短了許多在農事上的時間,所以現在的農夫應該要做得很開心,跳脫過去的形象。

   小劍劍希望能用快樂種出來的米,為消費者帶來餐桌上的喜悅,當客人吃著自己家所生產的米時,想到的是他特有的開朗搞笑,一頓飯因此轉變為愉快的氣氛,這樣稻米就有了力量,也賦予稻米除了吃以外的意義。

1849_9ebd1b9c.jpg
小劍劍與劍劍好米中的農家直送米。(楊承潤/攝影)

品質是最好的行銷

   小劍劍表示,所有的行銷都應該建立在好的品質之上,若沒有好的米質,顧客很難回流。而採用慣行農法的小劍劍,也將農藥與肥料的使用減量,在採收前也會停止使用,讓農藥殘留降到最低,確保品質及安全。肥料的使用上主要是採用複合式有機肥,以一半的化學肥混合一半的有機肥,使稻作在一定的產量上,又不會過於依賴化學肥料。

   在這樣的土地上所種植的稻作也充分展現出其特色,如台稉2號又稱為比賽米,米粒飽滿、晶瑩剔透、口感又Q,有如日本的越光米。而被稱做香米的台稉4號,散發著一股芋頭香,這種品種以玉里所種出的最為香氣濃郁。台稉16號,因其較為圓小的外型而被稱為珍珠米,口感較軟,適合年長者及孩子。另外小劍劍也有種植糙米,口感較硬,也較有飽足感,擁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為了增加整體的品質,小劍劍會在機器碾米後,檢查並挑出是否有未碾乾淨的稻米。對未來的期許中,追求健康安全與友善農地,小劍劍希望發展有機農業,所以想尋找到一塊不受到鄰田污染的田地,建立更好的品質與食用安全。

1850_07dad1f6.jpg
碾米後的挑選。(楊承潤/攝影)


相關資訊:

稻農:謝銘鍵
產品名稱:劍劍好米
訂購專線:0912-227-226(LINE)
訂購網站:
劍劍好米創意糧商(http://www.luilui.com.tw/html/about/index.aspx)
Facebook-小劍劍-白目農夫の奮鬥史(https://zh-tw.facebook.com/70Farmer)

左岸電子報vol.044


cron web_use_log